徐艳梅:关于北京老字号企业宣传推广及传统文化弘扬工作的提案

  • 日期:2017-03-29
  • 2725

问题:

    北京的老字号历经数百年变迁发展,有着浑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既是古老北京的宝贵遗产,也是现代北京的特色名牌,是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标志之一。北京老字号,不仅是一种商贸景观,也是一种历史传统文化现象,其对北京展现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和现代化国际都市风貌,有不可低估的重要作用。

 

分析:

    老子号企业的历史背景及现实发展状况,使其不仅仅是单纯的企业,某种程度上兼有社会公共品的职能,因此,老字号企业文化的传承和老字号企业知名度,美誉度的推广、传播也并非是老字号企业自身的工作,同样是全北京的共同职责,因此推广宣传老字号企业需要社会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

    另一方面,从目前的总体情况看,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一代,广受西方现代文化的影响,对传统文化知之无多,也兴趣甚少,这种情况极不利于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也极易形成民族虚无主义,形成对西方文化的盲目崇拜,因此有必要通过一系列活动和手段加强传统文化的弘扬与宣传,老字号是一个有利的途径。

    从可行性方向看,北京前门一带,聚集了诸多有鲜明代表性的老字号企业,如同仁堂、张一元、内联升、步瀛斋…等这一地区又是北京文化的历史坐标,以这一地区为核心带,精心设计一条有序的参访线路,组织社会力量进行参观、访问、游览、学习、互动交流,具有可操作性和可行性。

 

建议:

    1.由政府相关部门或由政府出资购买社会服务,形成老字号企业宣传推广的职能机构;

    2.此机构负责协调老字号企业内部的宣传推广部门,共同组成老字号企业宣传、推广联合工作平台;

    3.联合工作平台按专业化,市场化运作模式,组织对老字号企业文化及产品的宣传、推广、设计、筹划、制作、统筹等一系列工作,形成宣传,推广老字号企业的系列“产品”。

    4.待产品组合与参访线路设计完成后,组织全市大中小学生,各区,县,市级党校学员,各社会主义学院学员等进行参访、学习、体验、购买等一系列活动。

    5.待项目日益成熟后,再进一步考虑向旅游公司推广。

    总结:通过以上活动,加强社会大众特别是青少年对老字号企业的理解与认识,达到传承传统文化的最终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