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艳梅:关于解决老工业基地房屋属性与招商矛盾、促进北京更好更快发展的建议

——以北京电子城科技园区为例

  • 日期:2017-03-29
  • 2194

案由

    随着社会政治经济的发展,北京的产业结构发生重大变化,早年发展起来的制造业、传统电子工业等逐步退出历史舞台,代之以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等。在此过程中,许多当年的工业区因其宝贵的历史遗迹和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逐步演变为文化产业聚集区、电子信息服务区、总部基地等。于是,区域设施物业属性的矛盾冲突日益突显,成为创新发展和经济发展的客观障碍,迫切需要解决。

 

分析

    以北京电子城科技园为例,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东北部的电子城科技园,是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老工业基地在保留原有风貌基础上成功实现产业结构升级、产业集群发展、管理创新、组织创新、制度创新的卓越典范。

    园区现有1236家高新技术企业、 21家科研院所、15家高等院校、10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以及30家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及研发中心和一批具有国际水准的民营企业。在企业数量、规模、发展质量等方面,均居中关村“一区十园”前列。园区经济规模由1994年的32亿元,增长到2012年的3854亿元。2012年上缴税费540多亿元,出口创汇23.3亿美元。

    在电子城科技园管委会的带领下,园区通过科技成果和创新知识的产业化,将丰富的智力资源转化为强大的生产力,对朝阳区、北京市及至全国的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和社会的和谐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但园区发展目前也受到一系列制约因素的影响,如:区域交通环境、基础设施不能满足要求、生活配套设置不健全等,基于上属于硬件范畴缺失。

    这之间,一个具体的问题是:原有老工业基地存留下的厂房设施,经企业保护、存留、改造、装饰后,成为新型文化创意产业集聚空间,对吸引新型科技、创意企业入驻产生了强大的引力,也使电子城地区成为北京著名的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如园区内著名的798、751、兆维集团、普天集团、电通集团、IT产业园等。但由于这些遗留下来的老式建筑的性质是“厂房”,因此,在其房屋性质没有变更的情况下,不得从事“非生产”性活动,即不能用做商业活动。

    由此带来的影响是:

    1.欲入驻企业进不来,欲招商企业招不满。一方面,园区建设与发展迫切需要大力招商引资,且引资对象要符合园区产业定位-----高端服务业等(非传统制造业)。另一方面,引进的企业与园区物业属性-----“厂房”不相匹配,相关进驻手续办理困难,直接影响招商力度与进度。即以目前电子城园区的定位、产业结构及产业属性而言,纯粹的“工业生产性”活动已非常少,大量的是研发、创意、商贸和总部经济。由此,形成该地区历史遗留问题与现实情况的巨大出入与反差。企业招商受到严重影响。调研发现,许多企业有意愿入驻该园区,但,工商注册时不被批准,无法运营。从而直接影响了欲入驻园区企业的经营活动,同时,园区内现有企业的经营设施得不到有效利用,出现闲置、空置等资源浪费情况。

    2.园区内产业配置不合理,难以形成有效的产业集群。由于房屋属性的限制,造成园区内产业形态相对单一,必要的商业、服务业设置不配套,难以形成良性自组织状态,园区整体商业环境不健全,给入驻企业带来困扰,也影响进一步招商引资。

 

建议

    有鉴于此,建议相关部门对该问题进行专门调研,研究制定解决方案。从更战略的视角重新审视这一地区的定位和发展方向,明确园区产业属性,清晰政策引导方向,使地区定位及地区产业政策相互支撑、配合,协力发展,最大限度地合理利用空间资源和地域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