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先贤肖像画展暨中科院委员会第十四支社成立大会举行

  • 吴宝俊(九三学社国科大支社宣传委员)
  • 日期:2017-11-09
  • 627

    11月8日,九三学社先贤肖像画展暨九三学社中科院委员会第十四支社(以下简称“九三学社国科大支社”)成立大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图书馆举行,国科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随祥,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主委助理、北京九三书画院院长(执行)刘永泰,怀柔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迟行刚,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组织部部长刘海红,全国政协委员杨佳,九三学社中科院委员会主委王元青出席大会并讲话。来自九三学社中央、市委、国科大各民主党派代表70余人参加了大会。大会由九三学社国科大支社主委马晓丰主持。

  上午10点,九三学社国科大支社成立大会正式开始。刘海红代表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宣读了《关于九三学社中科院委员会第十四支社选举结果及分工情况的批复》,并对九三学社国科大支社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

  国科大教授,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十大杰出妇女、中国盲协副主席杨佳,作为九三学社国科大支社社员代表发言,她说:“在九三学社国科大支社目前的23位社员中,有12位已退休的老社员和11位正在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的社员,同时还有新的社员在不断申请加入。这样的结构,既说明我们对历史的传承,也代表了我们的朝气蓬勃的现在,同时还意味着对未来的期待。此时此刻,怀柔科学城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不久的将来,这里就会成为中科院科学家们新的家园,也会成为九三学社国科大支社新的家园。”

  王元青代表中科院委员会对九三学社国科大支社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支社的发展寄予厚望。

  10点30分,九三学社先贤肖像画展开幕。高随祥代表国科大党委对九三学社国科大支社的成立表示祝贺,并预祝九三学社先贤肖像展在国科大顺利举办。他强调,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九三学社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以及新中国的建设做出过卓越贡献。在中科院、国科大,九三学社社员也一直积极活跃在科研、教学第一线,是我们工作中的重要力量。今天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图书馆开幕的九三先贤肖像展中,有多位前辈曾经为祖国“两弹一星”事业,以及中科院建设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希望支社各位老师,深入贯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讲话精神,凝心聚力,铭记先贤,发挥聪明才智,为建设国科大,建设中科院,建设怀柔科技城贡献出最大力量。

  之后,迟行刚代表怀柔区对九三学社国科大支社正式成立和九三先贤画展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讲话中指出,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凝心聚力,全面加快推进高品质宜业宜居示范建设的重要时期,九三学社先贤肖像画展正式拉开帷幕。当前,怀柔科学城建设已经纳入北京市十三五规划,被国务院列为支撑首都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三大科学城之一。怀柔科学城的加快规划建设,将进一步增强怀柔创新发展的动力,成为怀柔转型发展的新引擎。未来,怀柔发展任重道远,九三学社大有可为。

  随后,刘永泰对此次画展进行了介绍。他说,此次举办的九三学社先贤肖像画展,全部画作都是由九三人创作,九三人画九三先贤,饱含崇敬和怀念之情。在九三学社这个群体中先后荟萃了175位两院院士,其中有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王淦昌、程开甲5位“两弹一星”元勋,有王选、黄昆、谢家麟、师昌绪、程开甲5位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还有众多院士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等。他们是民族的精神,时代的楷模,是祖国的骄傲,是科学人的骄傲,更是九三人的骄傲。

  中午时分,观看九三学社先贤肖像画展之后,与会人员参观了位于国科大雁栖湖校区的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肖像画展及十四支社成立大会合影

全体人员合影

参观肖像画展

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