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不辱使命

  • 杨佳
  • 日期:2018-05-21
  • 693

    今年是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温故而知新,重温历史,我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 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九三学社老一辈当年的自觉选择,更是70年来九三学社得以不断发展前进并有所作为的根本保障。“爱国、民主、科学”是我们的优良传统。九三学社顺应历史潮流,在中华民族历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不同阶段的征程上,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时的一个最小的、不足百人的学术性政团,发展到如今拥有17万社员、30个省级组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这是一个政治上成熟、组织上健全、在国家政治生活中举足轻重、作用日益彰显的参政党。我们大师云集,荟萃了180多位两院院士,其中有5位“两弹一星”元勋,5位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还有不胜枚举的为国家各个领域作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家。他们是“五一口号”的践行者,是民族的脊梁,是时代的楷模,是九三学社的骄傲,更是中华民族的骄傲。

    我从小就崇拜科学家,徐迟的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影响了我们整整一代人。我15岁考上大学,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大学生,记得当年我是穿着一件印着“Spring  of  Science(科学的春天)”英文花体字的衬衫走进大学校园。后来我考上了被誉为 “科学家摇篮” 的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名誉院长正是德高望重的九三人严济慈先生。我忘不了开学典礼上,他对我们的殷切期望;也忘不了是他带我第一次走进了人民大会堂。那天,我正准备跟同学们一起参加学校组织的郊游,突然通知我留下,说有外事任务,让我当翻译。原来当天晚上,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严济慈先生要在人民大会堂接见并宴请美国科学家代表团,其中就有杨振宁,李政道。我非常激动,心想一定得好好准备!便一头扎进图书馆,恶补高能物理方面的术语,如,electron-positron collider, accelerator, fusion(正负离子对撞机、加速器、聚变)等等,信心满满地去了大会堂。不料李政道博士上来就是一句:“道可道,非常道”。我一听就笑了,忙对身边的潘诺夫斯基夫妇等人翻译道:“ The Tao which can be stated is not the real Tao”,并指出这句话源于老子的《道德经》。在这里可以说是一语双关,因为这个“道”跟李政道先生名字中的“道”如出一辙。这也是我第一次跟大科学家零距离接触,方知他们是多么幽默、多么有情趣、多么博学!

    等我研究生毕业时,导师李佩先生就带我去了北京大学芍园,参加严济慈、李政道共同发起的中美联合培养物理博士生的CUSPEA项目的阅卷工作。始于1979年的CUSPEA项目,十年中选拔了近一千名物理博士生,堪称改革开放后我国的首个 “百人计划”。值得一提的是,李佩先生一家也是在“五一口号”的感召下回国的。李佩先生是中国知识女性的优秀代表,在1945年巴黎召开的第一届世界妇女大会上当选为理事,她曾任朱学范的秘书,在工人运动和统战工作中均发挥过特殊作用。她的丈夫郭永怀是美国贝尔实验室的科学家,后来也成为了“两弹一星”元勋,与王淦昌、彭桓武并称为中国核武器研究的“三大台柱”。据李佩老师说,在一次家宴上,丈夫郭永怀和老搭档王淦昌开怀畅饮,兴高采烈。“什么事儿这么高兴?”李老师问道。他们笑而不答。后来,新闻报道说,中国成功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李老师这才恍然大悟丈夫经常不辞而别,神秘失踪,原来他们在悄悄地干着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

    我19岁成为大学老师,29岁失明。在我人生最茫然的时候,是九三学社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拥抱了我,给我温暖,给我力量。我忘不了那个阳光灿烂的日子——1996年10月23日,我成为中科院九三学社8支社的一员。这里有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谢家麟院士,他就是我身边的榜样。在九三学社这所大学里,我学到了很多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一课就是要做到思想上坚定,要和中国共产党心心相印。我惊喜地发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的概括中就能找到我们九三学社的宗旨。

    3年前,也就是九三学社成立70周年之际,我有幸在大会堂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在全国政协会议上作了大会发言,题为《点赞正能量,厚爱正能量,弘扬正能量》。这个发言不同凡响,充分体现了九三学社的政治高度、大局意识和历史担当。因为“转型的中国正经受着各种考验,尤其需要强大的正能量。” 而 “强大的正能量源自每一个人。” “你怎样,中国便怎样。” “中国怎样,你才会怎样。”……这些闪光的话语,正是“五一口号”精神的生动再现。

    这次常委会的主题是“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通过一天半的学习,我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了历史使命感、责任感和归属感。我的理解是,不忘合作初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大家同唱一首歌,这首歌的名字就叫《共和国之恋》。同时,也对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就常委履职提出的4点要求,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我是在座常委中唯一的视障人士,但始终没有放弃学习,失明8年后,我被哈佛大学录取,2001年成为第一位获哈佛大学MPA学位的外国盲人学生,毕业十年后获哈佛肯尼迪学院“校友成就奖”。这次常委会主题也令我想起了肯尼迪的名言,“不要问国家能为你做什么,而要问你能为国家做什么!” 5月20日,就是第28个全国助残日了。我国是有8500万残疾人口的大国,比一个德国的总人口还要多。我深知残疾人的艰难,而盲人又是“残中之残”。在座的著名画家、九三学社中央常委王林旭小时候就常听母亲说:“要多做善事。要帮助盲人”。他这样做了。他的第一幅成名画《盲人过河》感动了无数人。我们九三学社的社会服务品牌——“亮康工程”,惠及了成千上万的盲人。今年全国助残日的主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我坚信,国家好了,残疾人才会好;残疾人好了,国家会更好。我坚信,残疾人也是促进科技进步的强大正能量。随着科技的发展,基因疗法、干细胞研究等领域的重大突破,盲人总有一天会重见光明。

    我从1997年开始任世界盲联文化委员,后来又当选为理事;自1998年起担任中国盲协副主席。20多年来,我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深入基层调研,聆听他们的呼声,反映他们的关切。众所周知,教育乃民生之本。长期以来,盲人不能参加普通高考,只能单考单招,所学专业十分有限,仅有音乐和推拿两个专业。录取学校也十分有限,在他们心目中,能考上长春大学或北京联合大学就是他们的北大清华。2014年,我递交了《关于视障人士参加普通高考的建议》,被教育部采纳。当年教育部给我反馈时说,效果并不理想。还不知道明年要不要继续。我当即指出,一定要坚持做下去。相信明年会有更多的考生参加。教育部所说的“效果并不理想”,是指当年仅有一位盲人参加高考,我还记得他是来自河南驻马店的考生,名叫李金生,46岁。他使用的是盲文试卷,一道题还没摸完,时间就到了。第二年全国共有8名盲人参加高考,仅一人落榜。这个制度延续至今,越来越多的盲人也能像健全人一样参加高考,圆自己的“大学梦”,我感到十分欣慰。

    新时代,新征程。我坚信,新时代的奋斗是艰辛的、长期的、曲折的,也是幸福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什么是幸福?我的理解是,把自己的一生同这个时代和这个国家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能够与时代的发展进步同行,能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就是幸福。在座的各位,你我都是幸福的人。

    谢谢大家!

    (本文为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杨佳在九三学社十四届三次中常会上的发言)(文章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