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民主党派无党派和统战团体参观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和雄安市民服务中心

  • 日期:2018-06-11
  • 667

    为坚定理想与信念,培养爱国之情,激发报国之志,让英雄的雁翎精神世代永传,为进一步促进学校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留联会会员和侨联会员之间的了解,加强交流,增进友谊。2018年6月9日,国科大统战部组织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留联会会员和侨联会员赴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参观。

    雁翎队纪念馆座落在白洋淀中心的白洋淀文化苑景区,馆名是由曾率部驰骋冀中战场的开国上将吕正操在99岁高龄时亲笔题写的。它分设序厅、全面抗战的爆发与冀中抗日根据地的建立、侵华日军在白洋淀的暴行、雁翎队与水上游击战、端岗楼拔据点、惩处汉奸为民除害、喜迎抗日战争的胜利、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雁翎精神等18个主题鲜明的展厅。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走进了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嘎子村等红色圣地。通过大量翔实、丰富、珍贵的历史照片、图表、文献资料、流传下来的实物,形象雕塑等,大家了解了闻名中外的白洋淀雁翎队、张嘎等英雄神出鬼没、英勇顽强、机智灵活地打击日寇的生动场面和光辉战斗历程。

    下午,大家参观了雄安市民服务中心。这座智慧、绿色的园区开放而不设围墙,它是未来雄安缔造智慧城市、绿色城市的缩影,具有十分重要的样板意义。作为雄安新区的办公园区,市民服务中心承担着政务服务、展示交流、企业办公、会议培训、新区规划建设成果展示等多项功能。海绵城市、无人超市、装配式建筑、隐蔽的地下综合管廊等让人仿佛置身在未来世界。

    虽然一天都阴雨绵绵,但无法浇灭大家参观学习的热情。雁翎队纪念馆让大家身临其境,好像回到了抗战时期,感受到白洋淀人民在抗日斗争中不屈不挠的伟大精神;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引人入胜,好像穿越到未来世界,感受到未来生活的智慧、便利、舒适与环保。大家纷纷表示将继承弘扬老区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立足本职岗位,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