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国科大,共筑科学梦

  • 付利民
  • 日期:2018-12-30
  • 708

    2018年12月28日,由国科大北京本科招生组与怀柔区委组织部、统战部联合主办,国科大统战部协办的主题为“走进国科大,共筑科学梦”的春分工程·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在雁栖湖校区第一教学楼成功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教授、博导余永亮做了题为《飞行与游动生物的推进》的科普讲座。国科大统战部副部长高海云、总务部办公室主任吴静以及来自怀柔区的12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怀柔区统战部办公室主任张明哲主持。

    余教授说:“飞天梦是人类自古以来的梦想,飞翔的梦想伴随着鸟类的每一次振翅、昆虫每一次扇翅、鱼类的每一次摆尾而蠢蠢欲动。为了实现它,人类开始效仿动物,开始构思和制作各种飞行器。”他围绕飞行与游动生物,从鹰、海鸥等鸟类讲到滑翔机,从金龟子、蜻蜓等昆虫讲到自行车飞行器,从美国莱特兄弟成功试制第一架飞机讲到现代无人机的研制与应用,穿插大量图片和动画节选,运用生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介绍了大量物理学知识,使同学们充分领略科学技术的魅力;并通过提问的方式,与大家进行深入的互动交流。

    科普讲座后,学生带队负责老师对国科大和怀柔区统战部表示感谢。

    本次科普活动不仅使学生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树立了崇尚科学的理念,更启迪了学生乐学善思的探索精神,激发了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的热情!

    讲座之后120余名师生一起参观了“两弹一星”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