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留联会举办留学经验分享讲座

  • 留联会秘书处
  • 日期:2018-12-29
  • 970

    2018年12月28日,即使席卷大半个中国的剧烈降温也挡不住同学们求知的热情,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教1-134教室里气氛热闹,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简称留联会)主办的“留学分享:基于手性对微观、宏观与宇观的统一探索”讲座于此召开。我校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何裕建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分享其留学美国的学习工作经历和关于世界在不同的层次上如何协调统一的研究心得。讲座由留联会秘书长黄辉教授主持。 .

    何裕建教授从自己的家乡湖南永州开始介绍,从周敦颐讲到程朱理学,从九嶷山讲到尧舜禹,从瑶族起源地千家峒讲到《桃花源记》和《君子女》,也讲到岳麓书院、湖南师大、北大和美国留学经历,再讲到归国服务,特别是介绍了他多年来关于世界在不同的层次上如何协调统一的研究心得。整个讲座横跨古今、融通中西、引经据典、引人入胜,与同学们分享了一次丰富有趣的科学和人生之旅。

    何裕建教授从湖南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再到美国十年的学术研究和生活,完成了本硕博求学的必经之路。从山村“地主崽子”到知名学者,一路上的艰难困苦与惊喜感恩,汇成了他课堂上云淡风轻的笑谈与丰富分享。

    何裕建回忆到,在1994年下半年被辞职等待出国签证的忐忑日子里,每天去国家图书馆浏览群书的日子。很偶然地看到一本书中介绍地球围绕太阳的时空运动事实上是生动有趣的右手螺旋形式,特别像DNA和蛋白质肽的二级螺旋结构。它们之间是否有因果相关性?这个好奇重新开启了何裕建于1989年到北大上研时就开始接触的生物分子同型手性起源难题的魔盒。

    何裕建1994年11月到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后,利用业余时间研究了手性力对生物分子手性的选择性,于1998年发文正式提出了“地球轨道手性”力学概念,它可合理解释地球生命的分子手性起源与生物节律起源等难题。之后,他发现基于“地球轨道手性”可把著名的“迈克尔逊-莫雷以太漂移实验”的理论值0.40修正为0.012,与实验值0.010高度一致。这意味着,这个著名的经典物理学实验事实上不能证明光速恒定。这也意味着,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和广义相对论也需要相应修正。“这可惹麻烦了。之后我的业余时间,包括开车和上洗手间的许多时间,大都在思考如何在光速不恒定时,让相对论修正和自洽的问题。”何裕建笑说。

    何裕建介绍道,很幸运和有趣,从手性角度,在光速可变条件下,爱因斯坦的狭义和广义相对论中有争议的一些悖论可以被修正,而质能公式仍被推导保留。然后,何裕建把手性概念拓展到基本粒子,很自然地推导得到包括普朗克常数在内的相关量子力学公式。何裕建说:“这意味着,基于手性概念,相对论和量子力学在数学上是协调统一的,微观、宏观与宇观在数学上也是简明统一的。这些工作,多年来主要以会议论文形式进行了交流,计划结集出版。届时欢迎大家争鸣和讨论。”

    为时2个小时的精彩报告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同学们意犹未尽,久久不愿离场,纷纷提问,何老师都一一详细解答,继续分享了去美国留学的更多轶事,包括如何提高拿到留学offer的几率,如何跨越语音关等亲身的经历、体会等。何老师最后应部分同学的要求签名并合影,结束了本期留学分享交流活动。


    主讲人简介:何裕建,湖南永州人,分别在湖南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和美国华盛顿美利坚大学获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访问学者,美国国家健康研究院(NIH)博士后和访问研究员。现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和生命起源与化学进化专委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编委及国际多个学术刊物审稿人,民盟中央科技委委员、民盟北京市委委员和民盟中国科学院委员会副主委,北京市政协委员,怀柔区人大代表和常委等。曾获2000年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年会会议出席奖(Travel Award)、2005/2006年度美国李氏基金会杰出成就奖、2013年北京市委和政府“第七届首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称号”、2015年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