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建团队在海南甘蔗增产提质田间试验中取得显著成效

  • 国科大民盟
  • 日期:2024-04-02
  • 2013

        甘蔗,是重要的民生产品,也是国家战略能源物资,海南和广西是甘蔗主要产区。目前,海南的甘蔗亩产量一般为2-4吨,当地收购价530元/吨,而种植成本包括人工高于1千元/亩。这意味着种植甘蔗的利润较低,风险较大,蔗农积极性不高,弃种现象越来越普遍。

        中国科学院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副院长何裕建教授团队通过调研海南和广西等地的甘蔗基地后发现,与全国其它农作物种植方式类似,近年来蔗农们基本上采取农药化肥除草剂的种植模式,耕地的物理、化学和生物学指标越来越差,甘蔗的病害也越来越严重,产量和品质也越来越差,导致收入也随之下降。

        针对这一情况,何裕建与海南儋州市中和镇产边村的甘蔗种植大户何孔高先生合作,于2023年以“土壤修复改良和生物防治”的有机种植模式进行了700余亩的田间试验。与之前相比,种植成本基本上没有增加,甘蔗却明显比用农药化肥除草剂种植的更长势喜人(图1)。

        2023年11月至2024年3月初进行了甘蔗收割,根据糖厂收货计算,这700余亩甘蔗试验地的平均亩产达到了6吨,比当地的平均产量高50%以上。其中特别施加了微生物菌肥的试验地块的甘蔗亩产量高达约8吨,且糖度高、品相一流。甘蔗增产提质了,收入也明显提升,合作者和当地蔗农都对科技的力量表示钦佩与赞叹。

        2024年3月21-26日,民盟中国科学院委员会组织了“不忘合作初心 科技报国海南行”活动,邀请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统战部、民盟北京市委、民盟海南省委、民盟儋州市委等各级专家和领导一行10余人,到儋州市中和镇的甘蔗试验基地调研考察(图2)。

        在实地听取了项目负责人何裕建和种植户的有关情况介绍后,大家充分认可何裕建团队与蔗农的合作成效,对何裕建团队脚踏实地践行科技兴农、助力乡村振兴的艰苦付出给予高度肯定。

        何裕建团队自2019年底就到海南三亚市基于“土壤修复改良和生物防治”进行了槟榔黄化治理、百香果和火龙果增产提质等田间试验,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近几年,何裕建团队的“土壤修复改良和生物防治”技术在全国10余个省的田间试验均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为解决滥用农药化肥除草剂的农业种植模式引起的越来越严重的种植退化和食品安全隐患找到了可行之路。

图1.试验田的甘蔗长势喜人(2023年8月30日)

图2.调研考察甘蔗试验田(2024年3月25日)

图3.何裕建团队甘蔗试验田(2024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