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简介

  • 日期:2017-03-15
  • 4874

   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民进)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

   本会于1945年12月30日在上海成立。

   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是本会的优良传统。

   本会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积极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在国家政治生活中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责。

    本会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本会的政治纲领是: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引下,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截止2004年底,我会会员总数为9.4万人。

    全会中,女会员占45.6%;离退休会员占37%;中共交叉党员占4.8%。
    我会现有省级组织29个,市县组织296个,基层组织5741个。

    从年龄结构上看,全会成员平均年龄50.3岁,其中40岁以下占28.2%;41—50岁占24.2%;51—60岁占19.4%;61—70岁占18.9%;71岁以上占9.3%。

    从界别分布上看,教育界占69.8%(其中,高教占13.1%,普教占56.7%);文化艺术界占6.3%;新闻出版界占2.1%;科学技术界占2.6%;医药卫生界占5.7%;经济界占5%(其中,公有制经济占3.4%,非公有经济占1.6%;法律界占0.8%;机关和其他界别占7.7%。

    会员中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政府实职人员状况:全国人大代表57人,省及市县人大代表1621人;全国政协委员76人,省及市县政协委员8386人;担任政府及司法机关实职487人(县处级以上)。

    民进中央历届主席有马叙伦、周建人、叶圣陶、雷洁琼、许嘉璐。现任主席是严隽琪。

   (文章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