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派故事】“院士大户”九三学社

  • 日期:2017-05-03
  • 2229

    提起9月3日,人们往往会想起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事实上,在中国八个民主党派中,有一个党派的名字就源自纪念这一天,那就是九三学社。

    九三学社以9月3日命名有何深意?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说:“九三”之命名,既是对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庆祝和纪念,同时也寄托了九三学社的先贤们对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期冀和企盼,对民主与科学的追求和渴望。

    九三学社章程中写道: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从成立至今,九三学社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云集了多位在中国乃至世界影响颇大的科技巨擘。查阅“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历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名录,会发现多位都是九三学社社员。就连太空中,也有12颗以九三学社社员名字命名的小行星。

    在毛泽东鼓励下成立

    九三学社的前身,是抗日战争后期一批进步学者在重庆组织的“民主科学座谈会”。

    学者的座谈会如何演变为政党?说起来,这离不开中共领袖毛泽东的倡议与鼓励。

    1945年8月,毛泽东赴重庆谈判。九三学社主要发起人许德珩和夫人劳君展登门拜访。

    拜访期间,许德珩、劳君展夫妇向毛泽东介绍了他们发起民主科学座谈会的情况。

    毛泽东闻之十分感兴趣,鼓励他们将座谈会发展成为一个永久性的政治组织。许德珩、劳君展夫妇听后面有难色,认为参加座谈会的人数不多,发展成为一个永久性的政治组织有困难。

    毛泽东鼓励他们说,尽管人数不多,但每位成员的影响都很大。

    1946年5月4日,九三学社在重庆正式成立,共有50余人到会。

    1949年1月,九三学社发表宣言,响应毛泽东的八项和平主张,拥护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同年9月,九三学社推出许德珩、黎锦熙、袁翰青、薛愚、吴藻溪为代表,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了《共同纲领》的制定、中央人民政府的组建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

    差点解散

    新中国成立后,有些社员认为,九三学社已经完成了民主革命中的历史使命,提议可以解散。

    酝酿解散的时候,毛泽东正在苏联访问。

    在此期间,人民救国会也要解散。因为救国会的成员都在北京,大家意见一致,于是,签名后就解散了。

    九三学社的成员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南京和重庆。当时重庆尚未解放,与重庆的社员一时联系不上,因此无法做出解散的决定。及至将要商讨作出决定时,也就是1950年2月间,毛泽东访问苏联后回到了北京。

    当他听到救国会解散时,很惋惜地说:救国会是进步团体,不应当解散。又听说九三学社也要解散,当即表示不同意,并由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李维汉传达了他的意见:“九三学社的朋友在解放以前,是与民主党派的朋友一样,在反美反蒋及为民主的各项运动尽了力的。……中国的政党很多,本来不只是现在参加政协的,还有一些反革命的政党,已由历史注定而由政协宣布了他们的死亡。参加政协的,则是革命的政党,政协就要他们继续发展……”

    在毛泽东和中共中央的关心帮助下,九三学社于1950年3月恢复了中央理事会。

    此后,九三学社由最初的几十人的松散型座谈会,逐步发展成为今天拥有近15.7万名社员的政党。

    截至2016年6月30日,全社共有30个省级组织,307个市级组织(其中包括29个县级市组织),6405个基层组织。

    九三学社社员总数为159083人,社员平均年龄为54.3岁,社员高级职称比例为57.3%,科学技术、高等教育、医药卫生等主体界别比例为78.8%。

    命名十二颗小行星

    在中国八个民主党派中,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九三学社,还是名副其实的“院士大户”。

    据九三学社中央网站介绍,九三学社先后拥有170余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九三学社社员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王选、黄昆荣获200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师昌绪荣获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谢家麟荣获201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程开甲荣获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2016年1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向五位科学家颁发了小行星命名证书和运行轨道图。一颗国际编号为32928号的小行星由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正式命名为“谢家麟星”。

    截止目前,已有12颗以九三学社社员名字命名的小行星在浩瀚星空中遨游。它们是,张钰哲星(1978年8月11日命名),王淦昌星(2003年9月20日命名),茅以升星(2006年1月9日命名),高耀洁星(2007年4月20日命名),赵九章星(2007年10月29日命名),王选星(2008年1月31日命名),陈芳允星(2010年6月4日),黄昆星(2011年5月3日命名),严济慈星(2012年5月28日命名),师昌绪星(2012年6月4日命名),闵乃本星(2013年12月20日命名),谢家麟星(2016年1月4日命名)。

    在政府任职方面,国家层面,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张桃林任农业部副部长,九三学社中央常委黄润秋任环保部副部长;地方层面,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赵雯任上海市副市长,福建省副省长洪捷序、山东省副省长王随莲、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刘新乐也都是九三学社中央常委。此外,江苏省住建厅厅长周岚、江苏省交通厅厅长游庆仲、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巨拴科、重庆市卫计委主任屈谦、江西省科技厅厅长洪三国、山东省住建厅厅长王玉志等,也都是九三学社中央委员。(文/陈融雪,来源: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采访时间为2016年)

  (文章来源:统战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