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派故事】台盟:人少声不小

  • 日期:2017-05-15
  • 2443

    2月28日,对于宝岛台湾,有着深刻的意义。

    1947年2月28日,台湾爆发了反对国民党当局的专制、独裁、争民主的群众运动,史称“二·二八”起义。起义失败后,一部分从事爱国民主运动的台湾省人士,成立了“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简称台盟。

    至今,台盟已在全国20个省、直辖市等建立了组织,有成员3000多人。作为我国八个民主党派中人数相对较少的参政党,台盟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了独特贡献,可谓“人少声不小”。

    在中共的帮助下创建台盟

    “二·二八”起义失败后,在上海的一些台湾人士感觉到,为了有效地、持续地反对国民党反动派,谋求台湾人民的解放和幸福,必须组织一个能团结台湾各界人士的政治团体,提出正确的政治主张,进行公开号召,联合各种力量共同斗争。

    同年5月,领导台中“二·二八”起义的谢雪红、杨克煌等撤离台湾来到上海后赴香港,与有志之士酝酿在香港成立政治团体。

    7月,谢雪红、杨克煌到了香港,在中共组织的帮助下,开始筹备工作。9月,成立了“新台湾出版社”。之后,他们征得中共的同意,并得到大陆的台籍革命人士李伟光等同志的支持,于1947年11月12日正式成立了台湾民主自治同盟,表达了支持中国共产党主张、反对国民党腐败统治、反对“台独”、主张台湾民主自治的政治立场。

    台盟中央网站公布的其历史发展中如此介绍:考虑到台湾同胞在“二·二八”起义中提出“民主自治”的强烈要求,并根据1946年1月各民主党派参加的旧“政治协商会议”所通过的《和平建国纲领》中“积极推行地方自治”的规定,在《台湾民主自治同盟规程》第三条规定“本同盟以实现台湾省之民主政治,及地方自治为宗旨”,组织命名为“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积极响应“五一口号”

    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台盟积极响应中共“五一口号”号召,于5月7日发表了《告台湾同胞书》。

    《告台湾同胞书》号召台湾同胞:“赶快起来响应和拥护中共中央的号召,配合全国人民的革命战争,广泛地展开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反对台湾分离运动的各种斗争;准备参加‘政协会议’、‘人民代表大会’和‘民主联合政府’。这样,台湾人民才能从美蒋联合统治的痛苦中解放出来。”呼吁台湾同胞响应中共号召,继承“二·二八”的光荣传统,联合全国人民,参加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的革命斗争,为争取台湾的民主自治而奋斗。

    《告台湾同胞书》的发表对台湾同胞产生了很大影响,为台盟接受中共领导、参加新政协奠定了政治基础。

    1949年3月,台盟主要领导人北上北平,参加了新政协筹建,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

    1957年3月,全国政协二届三次会议期间,毛泽东主席会见台盟副主席李纯青等台盟政协委员及列席代表。

    周恩来关怀高山族同胞

    1949年,在新政协筹备会上,时任中共中央副主席周恩来建议把台盟作为一个民主党派组织邀请来参加会议;6月19 日,筹备会正式通过议案,把台盟列为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参加单位,并分配了5 个正式代表的名额以及一个预备(候补)代表名额;9 月7 日,在筹备会二次会议中,周恩来特别提到台盟,肯定了台盟是一个革命的组织。

    自此,台盟从一个政治团体变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民主党派。

    1949年9月,在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上,台盟总部主席谢雪红发言指出:“台湾人民确认必须在中共领导下才能完成中国人民的革命,才能解放台湾”。

    1956年春节,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中南海怀仁堂接见并宴请各民主党派负责人。

    在接见台盟负责人时,周恩来询及在大陆高山族同胞的情况,强调要给他们提供学习的机会。此后,台盟成员田富达致信中共中央,建议有关部门选送一批高山族干部到中央民族学院进修。

    1957年9 月,中央民族学院中南分院政治系“高山族研究班”正式开设,并培养了几十位高山族的第一批大专毕业生。

    对台联络靠什么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台盟总部成立了“对台宣传写稿小组”,经常组织台胞向台湾介绍大陆台胞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在春节和中秋节时,台盟组织联欢会,通过实况录音向台湾广播,对台湾同胞表示关怀,声援台湾同胞反帝爱国民主斗争,发挥了特殊的作用。

    现今,每逢重大节日和重大事件发生,台盟都举行活动或发表声明,如纪念台湾光复、纪念“二·二八”起义适时配合台湾岛内和海外的纪念活动。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台湾光复70周年之际,台盟中央宣传部与台海出版社经过3年精心策划编辑,在海峡两岸同时出版《台湾同胞抗日丛书》,切实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推动海峡两岸史学界共享史料、共写史书,共同捍卫民族尊严和荣誉”。这套丛书分为《台湾同胞抗日人物集》(一、二、三集)《台湾同胞抗日团体》《台湾共产党抗日史实》《台湾光复》(画卷),共6本,其中许多鲜为人知的史料和图片是首次公开。也充分批驳了“台独”的谬论。

    为促进两岸关系的发展,台盟积极开展对台联络和交往工作。接待来访的台湾同胞、协助有关部门引进台资、为台商排忧解难等,已成为台盟各地组织的日常工作。

    现今,台盟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发挥好参政党作用,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更大贡献。

   (文章来源: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