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丁仲礼

要建立与时俱进的科研评价体系

  • 日期:2018-03-19
  • 626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做客人民网时表示,科学家应有历史责任感,在科学共同体下建立新的科研评价体系。 >>>观看完整访谈

    “我们经常讲的科学评价体系,实际上是各单位自己定的,我国并没有统一的科学评价体系,有的叫计工分、有的叫业绩点。”丁仲礼解释,比如你上了多少工就给你多少分,在杂志上发表文章给多少分,根据工分计算出分数。“这套体系在新时代下,显然是需要改变的。”

    丁仲礼认为,科研工作者内部要达成共识,即形成科学共同体,科研人员本身的理解、眼光、追求等这些内因才是建立新体系的根本,要有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把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从0到1进行研究,这种研究才是真正能得到赞美的。“目前,我国的科研水平进入了从跟跑到并跑,甚至少量学科领域实现长期领跑的时代,新时代下,就更需要调整科研评价体系,建立同时代发展要求相适应的新体系。”(文章来源:人民网北京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