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杨佳

  • 日期:2023-10-12
  • 13445

   

   杨佳,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九三学社中央常委、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第十一和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盲协副主席、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青联委员、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自强模范、北京市残联理事、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个人、中国科学院创新文化建设先进个人、中国科学院十大杰出妇女、中国科学院十大杰出青年、中国科学院青联第一届和第二届常委。2013年12月12日荣获“2013北京榜样”称号

学术先锋

    15岁,杨佳以优异成绩考上大学,毕业后成为郑州大学英语系最年轻的教师;1985年考入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现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师从“中国应用语言学界第一人”李佩教授,1987年研究生毕业留校任教至今,任讲师、副教授、教授;1992年因患眼疾失明。

    她坚韧不拔,追求卓越、以身作则,证明残疾人在工作和社会活动各方面与健全人一样出色。2000年考入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2001年成为该学院有史以来第一位获得公共管理硕士学位(MPA)的外国盲人学生,并成为美国前总统卡特创立的卡特中心第一个盲人实习生。

    作为我国第一位在高等学府任职的盲人教授,为了达到完美的教学效果,她克服了常人难以想向的困难。她创意的“三V”教学法使学生在Verbal(词汇)、Voice(声音)和Vision(形象)三方面获益匪浅。熟练地操作、漂亮的板书、纯正的英文以及关切耐心的眼神,让人无法相信,这一切的一切都出自一位盲人!

    哈佛的培养,让杨佳对教育事业有了更深层的理解,为此,她坚持以国际化眼光、全球化语言教学,率先在国内开设《经济全球化》和《沟通艺术》课程,努力将哈佛顶尖课程本土化,将自己的所学、所得、所悟一并传授于学子,如今她学子满天下,而桃李香四海。

社会卫士

    “一个人可以看不见,但不能没有见地;可以没有视野,但不

    能没有眼界。这是杨佳宣传和践行“平等、参与、共享”的新残疾人观。

    在传道授业同时杨佳还积极参与中国和国际残疾人事业,为争取残疾人合法权益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自1997年至今, 杨佳直接参与了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的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的修订工作。多次出席有关《公约》的研讨会,提高社会各界对《公约》的认识和尊重。积极建言献策,促进政府加强和改善无障碍环境建设、残疾人就业和生存状况,维护合法权益。

    早在1996年香港举办的“视障人士信息技术国际研讨会”上她提出的“让信息技术与盲文和谐相处”,如今已成为现实。

    2000年,杨佳代表国家参加世界盲联官员会议和世界残疾人五大组织高层研讨会,讨论面向新世纪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战略,全程参与了《新世纪残疾人权利北京宣言》的起草、讨论和通过工作。同年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出席“联合国新千年论坛”,并在大会上发言。

    作为中国盲协副主席,多年来积极参与检查、督导我国的无障碍建设工作,多次前往地铁、机场、剧院、旅游景点、车站等处,亲身体验盲道和其他无障碍设施的状况,呼吁对盲人出行安全的保障。

    身为盲人教授,杨佳更能感受到知识对一个盲人的重要性。面对高度发达的信息化时代要求,她多年来强调残疾人须与时俱进,积极倡导盲人用计算机和盲人软件来获取更多知识、提出的残疾人学英语、盲人学习电脑,开发盲人使用的中文电脑软件,举办盲人电脑培训班,建议用各种方式提高盲人的自立能力和生活质量,这些工作极大的推动了残疾人信息无障碍工程建设。

    为保障残疾人权益,杨佳非常注重国际交流。她利用自己的身份和学术优势,先后在残疾人国际DPI代表大会的“妇女和人权”专题讨论会上、联合国“千年论坛”上、联合国“北京+5”世界妇女大会上和世界盲人联盟第五次代表大会上“文化教育”专题会上建言呼吁,并作为“哈佛大

    学杰出校友”应邀于2006年参加哈佛大学校庆活动及学术和社会公益事业交流。

    她出席“两会”,积极献言献策,“找回人民币的闪光点,让盲人重新受益。” ­—就盲人无法识别新版人民币,成为假币牺牲品的问题在2007年的提案;就北京奥运递交的提案包括“建议以奥运五环色命名北京五环路及地铁环线”,“关于举办高水平奥运会,北京地铁应提升英语报站水平的提案”,“关于通过残奥会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的提案”等。怎样做到“两个奥运同样精彩” ­—办好“残奥会”的几点建议,建议受到中宣部的重视。

    2008年应邀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首创“委员看两会”英语专栏-“YANG JIA JOURNAL”(杨佳日记),连续两周亲自用英语讲述自己参加两会的经历和感受。继而在同年举行的北京残奥会期间开播了“杨佳日记”(续集),大受欢迎,2009年两会期间再次应邀开播了“YANG JIA ON EDUCATION”(杨佳看教育),在BEYOND BEIJING和CHINA DRIVE两套节目同时播出,受到了国内外好评,成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品牌栏目。

    2007年-2008年担任北京奥组委志愿者工作专家,为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提供了十多场培训,并创建了志愿者对外交流的“NP3S”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作为北京奥组委的顾问,她向奥组委建议,通过残奥会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2008年11月3日,《残疾人权利公约》首届缔约国大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由中国政府提名,杨佳成功当选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专家,任期四年。

时代楷模

    “一个人应该有追求,有梦想,有实力,而实力得靠自己一点一滴做起。”杨佳用自己的行动生动的诠释了这句话。

    人生半途失明的杨佳,在光明与黑暗的两个世界里经历了艰辛的心理历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给人们带来一个又一个惊叹。

    1999年5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得知杨佳的事迹后致函教育部长陈至立,高度赞扬其乐观、自信、自强、爱国、敬业的精神,(全文附后)

    2001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在致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党委的信写道:“从科学时报读到杨佳从哈佛学成归来,非常高兴。并为她坚忍不拔,追求卓越的精神所感动。从她身上我又一次看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

    1999年12月由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残联和北京市委共同主办了“杨佳事迹报告会”社会反响强烈,应广大观众要求,中国教育台多次播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报道:杨佳事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报告会获北京市委宣传部优秀报告(党课)一等奖。

媒体报道

    中国作协副主席刘恒在北京日报发表了报告文学《小杨教书》

    中国日报人物特写《变黑暗为光明》

    中国妇女杂志海外版刊登人物特写《不寻常的老师》

    中央电视台《东方之子》栏目 (2000年)

    中央电视台拍摄了获奖记录片“杨佳教书”在CCTV“记录片之窗”栏目播出

    人民日报《让世界感受中国情怀——访全国政协委员、奥组委志愿者培训专家杨佳》(2008年8月4日)

    光明日报《杨佳:跨文化沟通的使者》(2008年8月14日)

    人民政协报《杨佳,你是中国的软实力!》 (2008年9月8日)

    中央电视台《华人世界–改革开放30年回望(杨佳的阳光世界)》 (2008年12月)

人物荣誉

    全国先进工作者 2000年

    全国先进女职工 2000年

    北京十大杰出青年2000年

    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 2000年

    北京市自强模范 2000年

    北京市委宣传部党课一等奖 1999年

    中国科学院十大杰出青年 1999年

    中国科学院(京区)巾帼建功先进个人 2000年

    中国科学院十大杰出妇女 2005年

    中国科学院系统优秀教师 2007年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工作突出贡献奖 2008年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杰出贡献教师” 2008年

    中国科学院“创新文化建设先进个人” 2009年

    2012年出席全国政协会议

    2012年出席全国政协会议,其提案有:《关于修订国旗法的建议》《关于制定反就业歧视法的建议》《关于解决中小学教师性别比例失衡的建议》。

    2001年5月14日取得哈佛MPA公共管理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