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党派人士)倪明玖

  • 靳东鹏
  • 日期:2023-10-11
  • 10103

        

        倪明玖,男,无党派人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十一届海淀区政协委员,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北京市留学人员联谊会)理事,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第一届理事会副会长。

        倪明玖长期围绕磁约束托卡马克核聚变堆关键部件液态锂铅包层及液态锂偏滤器的研发,开展液态金属磁流体力学(MHD)研究。发展的相容守恒算法实现了聚变环境极端条件下MHD精确计算,ITER主要参加国均基于该算法开展液态包层的研发。作为主要成员发展的MHD平台,分别是美国和中国研发液态包层及液态偏滤器的核心计算平台,国际上首次揭示聚变堆极端条件下包层内流动与传热的物理机理,建立了聚变堆先进液态包层研发的预测能力。

        倪明玖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力学学会理事、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主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重大仪器专项(自由申请)等项目, 是ITER专项液态锂壁项目的首席科学家。倪明玖是力学学会、工程热物理学会、核学会核聚变与等离子体物理分会理事;流体力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大科学装置CRAFT科技委员会委员;Fusio n Eng. Design, Acta Mech. Sinica等中英文期刊编委,《力学进展》副主编。

        个人主页:https://people.ucas.ac.cn/~mj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