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归侨侨眷教职工办理归侨证并加入学校侨联的通知

  • 党委统战部
  • 日期:2023-09-07
  • 1847

全体教职工:

        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是中华民族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与祖国共奋进、与人民齐奋斗,在经济发展、脱贫攻坚、抗疫斗争、对外开放、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和推进祖国统一等方面发挥独特优势,作出积极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侨务工作,强调“把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紧密团结起来,发挥他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积极作用,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

        为进一步凝聚侨心,汇聚侨力,维护合法权益,现就我校归侨侨眷教职工办理归侨证并加入学校侨联事宜通知如下:

         一、归侨侨眷身份认定

         归侨侨眷可依法享受国家优惠待遇,请尚未进行归侨侨眷身份认定的教职工,尽快完成身份认定,认定后第一时间报党委统战部备案。

       (一)归侨侨眷身份界定

         归侨侨眷身份依据《关于界定华侨外籍华人归侨侨眷身份的规定》(国侨发〔2009〕5号)确定。

         1.华侨是指定居在国外的中国公民。

       (1)“定居”是指中国公民已取得住在国长期或者永久居留权,并已在住在国连续居留两年,两年内累计居留不少于18个月。

       (2)中国公民虽未取得住在国长期或者永久居留权,但已取得住在国连续5年以上(含5年)合法居留资格,5年内在住在国累计居留不少于30个月,视为华侨。

       (3)中国公民出国留学(包括公派和自费)在外学习期间,或因公务出国(包括外派劳务人员)在外工作期间,均不视为华侨。

         2.外籍华人是指已加入外国国籍的原中国公民及其外国籍后裔;中国公民的外国籍后裔。

         3.归侨是指回国定居的华侨。

      (1)“回国定居”是指华侨放弃原住在国长期、永久或合法居留权并依法办理回国落户手续。

      (2)外籍华人经批准恢复或取得中国国籍并依法办理来中国落户手续的,视为归侨。

        4.侨眷是指华侨、归侨在国内的眷属。

      (1)侨眷包括:华侨、归侨的配偶,父母,子女及其配偶,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以及同华侨、归侨有长期扶养关系的其他亲属。

      (2)外籍华人在中国境内的具有中国国籍的眷属视为侨眷,其范围比照本条第(一)款。

      (二)归侨侨眷身份认定材料

   教职工可在北京市政务服务网上进行查看(http://banshi.beijing.gov.cn/),搜索“归侨”,点击“归侨身份认定”或“侨眷身份认定-亲属为归侨、亲属为取得长期或永久居留权的华侨、亲属为取得住在国连续5年(含5年)以上合法居留资格、或亲属为外籍华人”,点击“办事指南”,到户口所在区进行办理。

        如您需要党委统战部协助办理,请您于922日前提供相应材料。归侨侨眷身份认定材料清单见附件1,供您参考。

       二、加入学校侨联

       中国科学院大学归国华侨联合会(简称侨联)是由学校归侨、侨眷组成的群众团体,是学校党委联系归侨侨眷的桥梁和纽带,在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已经完成身份认定的归侨、侨眷,请填写《中国科学院大学归国华侨联合会会员申请表》(附件2),本人签字后,与身份认定材料一并发送至邮箱tzb@ucas.ac.cn,截止时间为926

       正在进行身份认定的归侨、侨眷,认定完成后,请填写《中国科学院大学归国华侨联合会会员申请表》,本人签字后,与身份认定材料一并发送至邮箱tzb@ucas.ac.cn。

        三、归侨侨眷有关法律法规

       请归侨侨眷认真学习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律法规(附件3),以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相关法律法规如下:

        1.《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办法》

        3.《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

        4.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北京市归国华侨证发放使用办法的通知

       侨务工作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长期的战略性工作。开展归侨、侨眷身份认定工作,事关更好地维护和保护相关人员的切身利益,有利于和谐校园建设。相关教职工在办理过程中如遇困难和问题,请及时向学校党委统战部咨询反馈。

 

    联 系 人:张玉秀、靳东鹏

    联系电话:010-69671042

    电子邮箱:zhangyuxiu@ucas.ac.cn,jindongpeng@ucas.ac.cn

    办公地点:雁栖湖校区行政办公楼414办公室

 

    附件:

    1.归侨侨眷身份认定材料清单

    2.中国科学院大学归国华侨联合会会员申请表

    3.归侨侨眷有关法律法规

 

                                                                      党委统战部

                                                                     2023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