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口号”• 记忆(20)】各民主党派拥护共产党领导,共同促进召开新政协

  • 日期:2018-04-19
  • 600

    “五一口号”应时而生,一经见报,犹如一道耀眼的霞光划破长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群情激昂:5月5日,李济深、何香凝、沈钧儒等12位在港民主人士联合致电毛泽东;此后,致公党、台盟、民进、民盟、农工党、民革、民建、九三学社、民联、民促、救国会等党派纷纷发表声明;海外的华人华侨、在港的人民团体也发表通电、宣言……热烈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以此为标志,吹响了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团结一心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号角,揭开了双方亲密合作、建设新中国的新篇章!

 

    “五一口号”发布后,中共中央于5月7日致电中共华南分局,要求他们就召开新政协问题,同真诚反美反蒋的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各界爱国知名人士交换意见。5月8日起,在中共华南分局的领导下,在香港以“目前新形势与新政协”为题,连续召开座谈会。各民主人士或召开大会、发表声明宣言,或激扬文字、鞭挞独裁政府,或游行示威、发动民主运动,或攻心策反、配合人民解放军作战……一个以香港为中心、主要由各民主党派和各爱国民主人士参加的讨论新政协的运动轰轰烈烈地展开。

    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各人民团体在发表的宣言以及相关文章中,都一致承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

    5月23日,谭平山在《华商报》发表《适时的号召——论中共“五一”节口号》一文,其中指出,新政协领导的责任应“放在中国共产党的肩上,这是历史发展上一种不容放弃的任务。”

    民盟中央委员邓初民说:革命究竟由谁来领导不是凭主观愿望,而是由客观的历史条件所规定的,中国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具备了领导中国革命的一切条件”。

    民进领导人马叙伦说,中国共产党应是新政协的“当然的领导者”。

    致公党在《告海外侨胞书》中说:“中共在中国革命艰苦而长期斗争中,贡献最大而又最英勇,为全国人民起了先导和模范作用。因此,这次新政协的召开,无疑我们得承认它是领导者和召集人。”

    无党派民主人士郭沫若在一次有民主党派负责人、民主人士参加的座谈会上说,我们应承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权,承认毛泽东为中国人民的领袖。这一发言得到了与会者的赞同。

    民盟在《对于新政协共同施政纲领的意见》中指出:“新民主主义不是共产党根据无产阶级一个阶级的利益出发制定的,除蒋介石独裁政权代表的地主、官僚、买办之外,其他阶级阶层都可以在这个基础上共同合作,所以是符合全国人民的要求的。”因此必须“确认新民主主义为各革命阶级统一战线的临时联合政府的最高施政原则。”

    民进明确提出:“新建立之国体,为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其政权形式为各阶级民主联合政权。”“民主联合政府为无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之各阶级共同执政民主联合政权,但人民民主革命之彻底完成,必须无产阶级及其党之领导。”“消灭国民党反动派政权,肃清封建残余,抵抗帝国主义奴役,铲除官僚资本,促进人民革命之彻底成功,与各级联合政权之完满实现,为民主联合政府总的指标。”“新民主主义为建设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之最高施政原则。”

    显然,各民主党派不但承认新民主主义是民主联合政府的施政原则,而且他们这时的政治主张也和中国共产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纲领一致。

    各民主党派在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过程中,对“第三条道路”进行了彻底批判。

    民革在《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声明》中指出:“今日之中国,只有革命或反革命两条道路,即爱国与卖国之分,民主与反民主之分,其间绝无中立徘徊之余地。苟且偷安,投机取巧,倚靠美帝扶持,轻视人民力量,都是自绝于民主、自绝于人民的死路。”

    民进在其宣言中,公开庄严宣布民进要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参加共产党领导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光明与黑暗,生存与死亡,中国没有任何第三条路径可循进的。” 

    致公党在其宣言中指出:“全国人民和人民敌人之间的生死斗争已达到最尖锐化,革命与反革命已明显地划分为两个阵营,人民已没有第三条道路可以观望”,“历史决定了独裁会将要走进自己掘好的坟墓,人民必然获得解放和翻身,新的中国已经胎动,将在旧中国的崩溃过程中建立起来!”

    其他民主党派也纷纷表态,在反民主的独裁统治与民主统一战线之间,没有第三条道路。凡是希望新政协成功者,不独不应有第三条道路的幻想,而且应该起来揭露这种阴谋。

    各民主党派热烈响应“五一口号”,对“第三条道路”的批判,表明他们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接受新民主主义革命纲领,也表明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上迈出了有力的步伐。民主党派在新中国建立之前的重要历史关头,接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路线,完成了民主党派历史上的一次极其重要的转变,为民主党派带来了新生。从此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各民主党派在响应“五一口号”的声明、宣言中,号召民主党派广大成员为召开新政协、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而努力奋斗。

    民革在声明中称赞“五一口号”“诚为消灭卖国独裁的反动统治和建立独立民主幸福的新中国所应循的途径”,号召本党同志和全国人民要“为新政协之实现,人民代表大会之召开,民主联合政府之成立而共同努力!”

    民盟在宣言中说:“中共‘五一’口号发布以来,各方纷纷热烈响应;足见政治协商与联合政府的主张,决非任何一党一派独有的主张,而是一切民主党派和民主团体及至全国人民的共同要求。”声明表示,“本盟愿号召全国人民,吁请各民主友党民主团体,共同为迅速实现新政协而努力”。时在上海的民盟中央委员会主席张澜等致函沈钧儒,对民盟总部通电响应“五一口号”,表示“极感欣慰”,认为是“国家当前自救唯一途径”,并“盼中共及民主党派今后更能以简单明了之方式加强此种号召”。

    民建总会在上海秘密举行理监事会,经过讨论,决议“赞成中共‘五一’号召,筹开新政协,成立联合政府”,并推章乃器、孙起孟为驻港代表,同中共驻港负责人及其他民主党派驻港负责人保持联系。

    民进在宣言中指出:“‘五一’二十三条是近百年来中国革命史的结晶,是今后中国政治运动舵向的指标,中国的民主人士及民主党派就是要团结在这口号的周围,形成坚固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以奠定我国子子孙孙万世太平的始基,要不然,就要自暴自弃,甘为历史的车轮所碾碎。”6月26日,民进在港理事讨论了新政协召开时间、地点及召集人、代表资格等问题,一致认为新政协的地点应在解放区,召集人“当然由中共担任”,并建议“可由各党派授权中共召集之形式出之”;对于代表资格,提议不论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或社会贤达,都必须以其对现阶段民主运动的实际态度和贡献为原则。7月31日,民进在港理事会议通过《中国民主促进会拟提出于政治协商会议之行动公约及政治纲领》,全面系统地提出了民进对于新政协的各项主张。后来这些主张在座谈会上得到了各党派的一致赞同,并成为各党派的共同意见。 

    农工党在反对美国扶日的《宣言》中郑重声称:“本党全体同志,为促进人民民主政治协商会议之早日实现,应团结广大的群众进行战斗,与一切民主战友,携手前进”。

    致公党在宣言中指出:“今天中国的革命少不了华侨同胞在精神和物质上的支援”,号召华侨同胞将来“回到民主的祖国的怀抱,参与新中国的各种建设,使中国成为一个独立、自由、康乐的国家”。

    九三学社在北平《新民报》发表的宣言中指出:“中共中央建议召开无反动派参加之新政治协商会议,解决国是”,“同人等认为唯有循此途径,始可导中国于民主,自由,富强,康乐之境,愿共同努力,以求实现。”

    台盟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强调:“同胞们!赶快起来响应和拥护中共中央的号召,配合全国人民的革命战争,广泛地展开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反对台湾分离运动的各种斗争,准备参加‘政协会议’,‘人民代表大会’和‘民主联合政府’,这样,台湾人民才能由美蒋联合统治的痛苦中解放出来……”

    以促进新政协召开为中心内容,各种座谈会、演讲会,群众性的宣传活动也相继展开。6月4日,香港各界民主人士冯裕芳、柳亚子、茅盾、章乃器、朱蕴山、胡愈之等125人联名发表声明,说:“我们愿意表示对这一提议的热烈赞同”,“新的政协召开之后,中国历史将会翻开灿烂的一页,进一步建立一个统一的真正属于人民的新国家。”

    民革声明要求:“在卖国独裁者控制下的各军事单位,各地方政府,各界团体的人士们:你们也应该深切反省过去附和或容忍卖国独裁的错误,谋所以救国家救人民及至救自己,也毅然接受孙先生的遗教和本会以及各民主党派民主团体的号召,以实际行动,加速卖国独裁政权的灭亡,而站到人民方面来!站到民主革命阵营方面来!”

    谭平山在《适时的号召——论中共“五一”节口号》一文中指出:新政协是“能够代表人民利益而且确有群众的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社会贤达”的,新政协的共同纲领应该是新民主主义的政纲,新政协“是各民主党派分担革命责任的会议”,而“不是分配胜利果实的会议”。

    民盟在其宣言中指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以解决国是,为本盟一贯的政治主张。不幸国民党反动统治集团醉心法西斯独裁,迷信武力统一,竟不惜撕毁政协决议,发动全面内战,致令本盟及其他民主友党的主张,暂时遭受了挫折。”“时至今日,独裁统治的行将倾覆,中国人民的民主胜利,已经成了定局。这是全国人民的共同信念,没有人再会怀疑的了。”

    民盟的总部机关刊物——《光明报》,广泛开展对新政协的性质、特点及任务的讨论,向广大读者宣传新政协与旧政协的不同,在于新政协代表人民意志,不要代表地主买办豪门资本的反动独裁集团参加,不要美帝国主义过问;新政协要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政权;新政协应由中国共产党来召集,明确提出革命领导权问题。

    民进在宣言中将新旧政协作了区分,指出:“我们不要把政治协商会议这个名词和过去的政协混淆了意义,旧的反动者的政协,已经因他们撕破而过去了,行将召开的新政协,是完全由各阶级各阶层的人民临时代表商讨国是,亲帝国主义分子,封建主义反动派,官僚资本主义垄断者,不会再让其幽灵复活,混进革命的阵营”。

    5月中旬,马叙伦发表《读了中共“五一”口号以后》一文,将新政协与1946年重庆政治协商会议做了深入的比较。马叙伦指出:“上次政协是反民主的反动集团做主体,而伪民主派也参加了的,这次是民主阵线的各方面自己的集合体,而中国共产党是当然的领导者,这是质的不同。”

    从各民主党派的声明、宣言中可以看出,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是当时各民主党派共同的意愿,真可谓中共振臂一呼,海内应者云集。

    新政协,是民主协商的论坛;新政协,是萌生人民政权的园地。那里寄托着全国人民的希望!北方,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区,那里没有法西斯细菌的位置,那里人人平等人人自由,新中国在那里喷薄欲出……

    北方!南国香港遥望北方,人们迫切期盼西柏坡的消息……(文章来源:统战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