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口号”• 记忆(27)】民主人士对中共政策及解放区的进一步了解和认识

  • 日期:2018-04-27
  • 1574

    1949年初,国民党政府已是内外交困,人心尽失,四面楚歌。蒋介石无奈于1949年元旦发表求和声明,美国也希望在中国扶植新势力,策动所谓“民主自由主义者”,组织“新第三方面”来维护其在华利益。然而,此时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已不会再为美国和国民党的“和平攻势”所迷惑。他们纷纷发表声明,痛斥和回击美蒋反动派的“和平”阴谋,坚定地站在了革命和进步的一边。

    当美国国务院1949年8月发表《美国与中国的关系》白皮书时,国民党已退守台湾。一个在中国现代史上同中国共产党不断搏杀又两度合作的政党,淡出了历史舞台,留给人们无穷的思索;一湾浅浅的海峡,涛声阵阵…… 

    各民主党派领导人、无党派民主人士到达解放区后,进行参观学习,了解解放区的情况,学习研究中国共产党各项方针政策,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并肩战斗,为革命的最终胜利和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重大贡献。

 

    各民主党派领导人、无党派民主人士陆续进入解放区后,中共中央及地方组织除在生活上妥善安排外,主要同他们商讨各种政治和政策问题,并针对当时一部分民主人士的思想认识上存在革命要不要进行到底、新中国是实行新民主主义还是旧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后还要不要民主党派等几个主要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谈和思想工作。1949年1月22日,中共中央专门对有关部门发出的《关于对待民主人士的指示》指出,我党应该以坦白与诚恳的态度向他们解释政治的及有关党的政策的一切问题,积极教育和争取他们。对政策实行的情况,亦应据实相告。同时请他们充分发表意见并提出批评,以加强共同努力的精神。指示指出,根据上述方针和态度,依据他们的提议,由中共各部门的负责同志报告战争、军属政策、政权、土改、外交、经济、文化教育、妇运等,还可举行座谈会,个别交谈,组织参观,提供马列著作和文件等,帮助他们了解解放区的情况,了解中共的政策。

    对于重大的政治问题,一般都由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出面同民主党派领导人、无党派民主人士直接商谈,充分交换意见。周恩来更是经常地、广泛地同各方面人士接触,并多次向他们作报告,说明新中国要实行的是新民主主义,而不是旧民主主义,不是在朝党、在野党互相竞争,互相交替,而是以无产阶级为领导的各民主阶级的政治合作。周恩来还向他们报告了关于新民主主义的政权建设、外交、土改及其他重大政策问题。叶剑英、邓颖超、李维汉、胡乔木、安子文、陶铸、戎子和、邓小平、陈毅等也就有关问题向他们做了介绍。

    为使民主党派领导人、无党派民主人士更加全面、直观地了解解放区,1949年4月22日,专门组成了包括民主党派、华侨、文化、产业各方面人士及解放区农民代表与回族代表等共59人的“民主人士赴东北参观团”,利用40多天的时间,到东北解放区重要城市和若干农村,参观了许多厂矿,参观团直到6月8日才回到北平。6月14日,参观团全体人员及陪同参观者致函毛泽东陈述参观后的感想,信中说:“向来被人看作一盘散沙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主席的领导之下,经过努力和长期的斗争和锻炼,现在已经组织成并教育成钢铁一样的坚强的集体了。政府的民主集中制已经充分发挥了效能——群众有发表意见的绝对自由,而中共的政策又能贯彻到最下层去。这样坚强的集体,在中国历史上是空前的。不久的将来,革命在全国胜利,中国对世界和平事业极其伟大的作用,是无可置疑的。”1949年7月1日,各民主党派又联名电贺中国共产党诞辰,表示:“贵党之诞生,实为新中国出现的信号,中国人民为贵党之诞生而狂欢,正是理所当然”,“我们充分相信,中国人民必然永远地团结在贵党领导之下。”

    通过在解放区的座谈、交流、考察等活动,各民主党派领导人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对中共的各项政策有了进一步了解,增强了对共产党的信任,在重大政治问题上与中共取得了共识,为以后与中国共产党更加紧密的合作打下了坚实的政治基础。(文章来源:统战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