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艳梅:关于建立石景山社会化养老服务供应商异业联盟的建议

  • 日期:2017-03-29
  • 2227

案由:

    为适应人口老龄化发展的客观形势,石景山区委区政府前瞻性将居家养老服务体制改革列为2016年全区民生类重大改革任务的一号工程,并下发了《石景山区居家养老服务体制改革实施意见》,为全区的养老工作进行了科学合理的规划和部署。我区在三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居家养老辐射、“医养结合”等工作上已初见成效。但因受到空间面积、服务支撑等方面的限制,现有养老驿站、照料中心对社区辐射养老服务多以基础服务,生活照料为主,如仅提供修脚理发、居家保洁等,精神层面等高层次需求则难以得到满足,同时,服务质量也参差不齐,即我区老人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的满足还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

 

分析:

    1、居家养老服务供给层次不够丰富。表现为对老人的康复护理、心理疏导、精神慰籍等多方面供给不足,有些社区驿站不具备提供这些服务的条件,暂时没有能力提供高层次的服务需求;

    2、服务标准不统一。现在养老服务一般由社会组织或企业提供,由于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因此,不同的社区所能提供的养老服务不仅项目种类差别大,服务质量也存在参差。

    3、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智能化、信息化程度不足。由于缺乏对老年人基本情况、需求等基础信息的管理,使老人动态情况的掌握欠及时、准确,也难于使各方面资源难共享,导致养老服务的个性化需求满足不足。因此,迫切需要提升养老服务的智能化、信息化、标准化水平。

 

建议:   

    建议成立社会化养老服务供应商异业联盟,集结一批石景山区养老服务和老年产品的企业,以及能满足老人各种需求的供应商,通过政府主导,订立准入机制和监督评核制度,枢纽型组织发起,社会企业参与,全民行动,结成养老服务的异业联盟。

    1、打造区街居三级养老服务体系。根据各级养老服务中心的功能需求,将能达到三级养老服务体系需求的,具有品牌化、连锁化、规范化的异业供应商企业集结在一起,组成联盟,丰富养老服务供给,实现石景山区“9110”养老服务格局的整体发展目标。

    2、搭建互联网养老服务云平台,提升养老服务信息化、智能化程度。以信息化为切入点,搭建养老服务云平台,建立呼叫中心,通过网络和移动网络,提升养老供给的智能化,信息化,标准化水平,将养老需求和服务预约准确派发到联盟中的对接企业,提高企业的服务效率,满足老人的实际需求;同时,通过信息平台评估体系和大数据能对石景山区特困失能老人等帮扶对象精准定位,为政府实施托底保障政策提供依据。

    3、联盟平台建立评核机制。开辟评价平台,让服务对象在使用产品和服务后,对供应商进行全方位的评价。还可通过客服来电的反应速度指数,有效接单率等指标,对供应商进行综合评分。促使供应商提供优质服务,进而促使异业联盟良性发展,最终实现满足老年人多层次需求的目的。

    4、为供应商提供延伸服务的空间和平台,实现多方共赢。养老服务供应商异业联盟,在为老人提供多种服务,满足其需求的同时,供应商也可通过提供延伸服务获得经济回报,可谓互惠互利,多方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