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成立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

  • 日期:2017-03-23
  • 3357

  3月21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简称留联会)成立大会在玉泉路校区办公楼第一会议室举行。留联会的成立是国科大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旨在更好地团结和联系我校广大归国留学人员,促进留学归国人员之间的交流合作,为充分发挥归国留学人员的作用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留联会名誉会长石耀霖院士,副校长、留联会会长苏刚,留联会理事和会员代表,党委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和统战委员等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统战部部长赵宝奇教授主持。

  赵宝奇首先介绍了留联会的筹备情况并宣布留联会理事会成员名单。他说,留联会从上学期筹建开始就得到了学校党委、京区党委统战部的支持和我校归国留学人员的积极响应,党委常务副书记董军社同志多次过问留联会事宜,有35名归国留学人员报名成为首批会员。会员们积极参与讨论、修改、通过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章程》,推选出了留联会第一届理事会成员。他衷心祝贺留联会的成立,并希望留联会能够成为归国留学人员之家。

  留联会名誉会长石耀霖院士致辞,他祝贺我校留联会的成立。作为欧美同学会会员,他向大家介绍了欧美同学会的历史和活动方式,并表示我国留学人员历来具有为祖国、为人民、为中华民族建功立业的崇高志向和爱国报国的优良传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他希望大家继承发扬这种优良传统,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服务,也祝愿留联会越办越好,服务于广大归国留学人员。

  留联会会长苏刚教授在讲话中强调了我校留联会成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对留联会提出殷切期望。他说,归国留学人员具有独特的智力优势、人才优势、社会影响优势和海外联系广泛的优势,留联会要最大限度地调动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团结引导大家多方面、多角度、多层次地参与学校建设发展。留联会要发挥优势,凝聚人心,汇集智慧,带领广大成员围绕大局、突出重点,服务学校中心工作,为学校引智引资牵线搭桥,为促进学校与海外教育、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贡献力量;要加强与海外的联系,不断扩展服务领域,扩大留联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推动与国外高校的科研交流与合作,提高学校国际化水平,为学校引进杰出人才和智力作出贡献。

  会上,留联会秘书长、材料与光电技术学院黄辉教授宣读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章程》。同时,他从留联会会员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举办国外生活经验交流讲座、编撰服务手册等方面提出了留联会近期初步工作设想。黄辉表示,不辜负学校和留联会全体会员的期望和信任,在校党委的领导和统战部的指导下,认真开展工作,积极联系和团结归国留学人员,努力把留联会办成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交流、服务的平台和为学校发展献言献策发挥作用的平台。

  留联会副会长黄庆明、郑阳恒和理事何裕建、何吉波及其他与会会员也做了热情的发言,对留联会今后的工作和发展提出了建议。

  最后,董军社同志代表学校党委对留联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对联谊会今后工作提出了三点殷切希望:一是希望留联会积极联系会员。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为学校发展凝心聚力,为建设“双一流大学”多做贡献;二是希望留联会积极建言献策。要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充分运用其在专业、视野等方面的专长和优势,多献真知、多谋良策、多出实招,为学校决策提供有益参考;三是希望留联会积极招才引智,建立人才高地。要注重以才引才,充分利用其自身涵养的人格学识魅力,以及在海外学习工作期间积累的丰富人脉,充分发挥人才的积聚和辐射效应,将更多的优秀海内外留学人才纳入视野、为我所用,实现以才引才、以才聚才、以才带才的目的,为学校改革发展集聚一大批来自各行业、各领域的优秀人才队伍,把自身打造成为服务学校发展的人才库。   

  成立大会后,苏刚会长主持了留联会第一次理事会,理事们就如何发挥好留联会平台的作用和留联会今后的工作进行了讨论,并形成了初步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