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民盟支部何裕建、宋锐教授参加社会调研活动

  • 宋锐 (化学与化工学院)
  • 日期:2017-05-03
  • 1107

    为贯彻中央和中科院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增强民主党派组织活动,提高民主党派成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合作共事能力,4月20日至22日,国科大民盟支部主委何裕建教授、宣传委员宋锐教授跟随民盟中科院委员会一行赴费孝通先生、李公朴先生家乡进行社会调研活动。

    本次调研活动的主题是“走江村路·学习缅怀费孝通先生·不忘合作初心,携手砥砺前行”;同时与民盟宁波市委、民盟吴江市委以及李公朴支部交流,进行民盟历史学习教育活动。

    20日,大家来到费孝通先生的家乡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县,为费老敬献了花圈,深切缅怀这位真诚坦荡,大家风范,热爱祖国、追求光明的民盟前主席。之后,大家来到孝通江村纪念馆。该馆由六个部分组成,分别是费孝通纪念馆、江村文化馆、孝通广场、景观池、碑廊和茶楼。展馆以费老社会调查的大量珍贵图片和调研学术成果为主线,展示了费老26次造访江村的足迹;其中最后一次来此地调研时先生已经93岁高龄。纪念馆寓知识性、可观性、教育性于一体,特色十分鲜明。在这里大家深切感受到费老对家乡和乡亲的一片深情。

    费老毕生怀有“志在富民”的思想。他年仅26时就以论文《江村经济》闻名中外。他“行行重行行”,重视社会实践和实地考察,总结出了包括“苏南模式”、“温州模式”等多个区域经济发展模式,推动了包括浦东、黄河上游、南方丝绸之路在内的多个区域经济的布局和发展。他提出的“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已经成为学术界定义中国民族关系史的核心理论框架。他提出的“文化自觉”理念、他对全球化时代中国国际地位的战略思考、他的“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和谐世界设想,都将指引着当代中国坚实地走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21日,大家驱车来到位于江苏省常州市开发区的北门书屋。该书屋最早由李公朴先生于1944年在昆明创办,目前这家提供免费阅读的书屋由常州民盟盟员陈汉兴先生资助。屋外绿荫葱葱,屋内茶香氤氲,令人深刻体会到公仆先生“读书开启民智”的内心世界。随后,大家参观了李公朴故居和李公朴纪念馆。从一组组照片和实物,可以深深感受到公仆先生“爱国,民主,进步,奉献”的精神。

    “智山慧海传真火,愿随前薪做后薪”。虽然调研结束了,但行动才刚刚开始。大家表示将以两位先生做楷模,不忘初心,薪火传承,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