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留联会举办留学经验分享讲座

  • 日期:2017-09-18
  • 966

    9月13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简称留联会)主办、本科部访学办协办的“分享留美十年的经历和故事”讲座在玉泉路校区举行。讲座邀请了我校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何裕建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分享其留学美国的经历和感受,与同学们开展了一次丰富有趣的美国之旅。讲座由留联会秘书长黄辉教授主持。   

何裕建教授 黄辉秘书长

    首先,何老师从风景、文化、历史、名人等角度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家乡——湖南永州市江永县。他从尧舜禹讲到周敦颐,从《桃花源记》讲到《君子女》,横跨古今、融通中西、引经据典、引人入胜。

    紧接着,何老师通过切身的经历、体会以及生动的故事,与同学们分享了去美国留学的相关内容,包括初到美国的亲身体验,在美国留学的意义、优势,留学美国的所得和留学对自己人生产生的影响等。他讲到在留学的过程中遇到了语言、文化方面的问题:自己最开始并不擅长英语,与老师交流经常会依靠肢体语言;同一专业的本国学生太少,生活交流比较单调。但他坚信:“只要我们坚持下去,肯定会取得想要的成果。”虽然这是一句我们都耳熟能详的话,但结合老师生动真实的留学经历分享,这番话多出了几分厚重感,也让人体会到“坚持不懈”的不易。随后,何老师简单介绍了自己关注的课题和主要的科研兴趣。

    讲座结束后的学生问答环节更加精彩,问答结束后很多同学围在讲台周围继续向何老师请教留学相关经验。最后,何教授说:“此次讲座主要是把我自己走过的弯路,总结出来,告诉大家,希望大家不要再走”。

    何裕建教授风趣幽默的话语使得整场讲座都非常的有趣,同学们也听得津津乐道。朴实诙谐的语言使得讲座一直处于良好的气氛当中。同时,在讲座过程中不断穿插的照片以及自己的亲身经历都使得整场讲座显得更为栩栩如生,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问答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