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征文活动圆满结束

  • 日期:2018-05-08
  • 61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回顾多党合作形成、发展的历史进程,展望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美好未来,继续与党外各界人士荣辱与共,携手奋进,为率先建成双一流的国科大而努力奋斗,统战部举办了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

    本次征文活动收到来自教职工投稿8篇,其中6篇来自民主党派人士。他们以多种文体抒发了对中国共产党热爱和拥护的深厚感情,深刻阐释了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的历史意义及现实启示,深切回顾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的光辉历史,深情展望了新时代多党合作的未来发展,纷纷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立足岗位,积极作为,为推进学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统战部联系组织部、统战部、党政办公室、宣传部四个部门组成评议小组对征文进行评选,选出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参与奖数名。

 

附:

纪念“五一口号”,把“协商民主”精神发扬光大

何裕建(民盟)

    我是一名盟员,以前听说过中国共产党在1948年发布的“五一口号”,但对其精神一知半解。今年是“五一口号”提出七十周年,从中央到地方有许多相关纪念活动。我参加了其中一个由北京市政协给新委员举办的培训班,较深刻地理解了 “五一口号”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五一口号”是指由毛泽东亲自修改定稿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名义于1948年4月30日发布的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一共23条,主旨是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当时通过陕北的新华社、新华广播电台、《晋察冀日报》和《人民日报》头版全文刊发“五一口号”。随即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1948年5月5日,李济深、沈钧儒等12名民主人士联名通电,响应中共“五一口号”。随后,台盟、民进、致公党、民盟、农工党、民革、民联、民促、救国会、民建、九三学社和许多社会代表人物纷纷发表宣言,响应“五一口号”。

    “五一口号”发布后,各民主党派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取得了实际上的统一战线领导权,中共的政治智慧也得到充分发挥:一是不以大党、胜利者自居,采取平等的态度对待其他党派;二是求同存异、海纳百川,坚持多党合作,不搞一党专政;三是坚持民主联合政府,真诚与其它党派共同建立新中国。“五一口号”所体现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的重要源头。

    按照“五一口号”勾画的建国蓝图,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当时的北平召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由此正式确立,揭开了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崭新一页。

    1989年12月,中共中央正式颁布了《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多党合作制走上了制度化轨道。1993年,第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正式把多党合作制度载入宪法,使之成为国家意志。

    2018年两会上,习近平强调,今年是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各民主党派要弘扬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这个新型政党制度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它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70年风雨历程,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共同创建了一个伟大的新中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之际,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这是对“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的最好纪念!

    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社会物质生活已相对富裕,但因发展不平衡,因此十九大提出,我国当前的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我们知道,大到国家,中到单位,小到课题组和家庭,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不同的利益诉求和不同的矛盾存在。目前社会矛盾多样化,但和谐与稳定,才能更好地发展,利益才能最大化。如何达到此境界?通过学习“五一口号”,我们找到了答案:“协商民主”!

    中央尚且推崇“协商民主”,更何况其他社会层面?“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通过对“五一口号”历史背景的了解,使我们深受启发。如果我们把“协商民主”也运用到我们每个单位、实验室、课题组、甚至家庭生活的各个层面,求同存异,有事一起商量,整个社会的各行各业将到处洋溢着和谐、愉快的气氛。在国家层面进行“协商民主”,将政通人和、社会稳定;在工作单位进行“协商民主”,将民意至上、同心协力;在社会层面进行“协商民主”,将相互尊重、友好祥和;在家庭生活层面进行“协商民主”,将和谐快乐、至美至善!

    建议大家从今天开始,从自己负责的工作做起,从家庭生活做起,身体力行,把“协商民主”的精神用起来,让工作和生活更和谐、美好!

    谨写此拙文,纪念“五一口号”七十周年!

 

互联网时代科普阵营的团结与发展

吴宝俊(九三)

    5月8日,人民日报发表题为《让统战工作多些互联网思维》的文章。文中提到:“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互联网是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主阵地。这个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这部分人我们不去团结,人家就会去拉拢。’中国网民已超7.7亿,年轻网民更是习惯线上生活,网络已成他们发表观点、提出建议的主通道。在这样的格局下,统战工作就应当主动适应“互联网+”,善用大数据,穿梭于线上线下,将沟通的大门打开得更大,最大限度地实现影响人、团结人、凝聚人的目标。……今年是著名的“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70年前,这份重要的历史文本,从西柏坡以广播、报纸的方式发布,引发各界人士奔走相告,它凝聚了党外人士建设新中国的决心和信心,奠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础。今天的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为治理现代化增添了新的有利因素。善用时代的力量,统一战线的同心圆定能越画越大。”

    文中观点作为互联网时代大背景下对统战工作所面临新形势的分析与总结,同样适用于科学普及工作领域。习总书记的观点可以进一步延伸为“互联网不但是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主阵地,也是宣传科学知识的主阵地。这个阵地,科学群体不去占领,迷信和伪科学就会去占领;这部分人我们不去团结,人家就会去拉拢。”中国网民已超7.7亿,年轻网民更是习惯线上生活,网络已成他们学习接触知识的主通道。在这样的格局下,科学普及工作如同统战工作一样,应当主动适应“互联网+”,善用大数据,穿梭于线上线下,将科学传播的大门打开得更大,最大限度地实现影响人、团结人、凝聚人的目标。

    2016年夏天,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此后两年,我国科学普及事业得到了蓬勃的发展。诸多互联网媒体纷纷加入科普工作的阵营,与科学院密切联系,组成了更为广泛、更为强大的科普阵营。例如,中科院物理所主办的官方微信平台,订阅用户突破50万,成为全国最大的物理专业科普媒体;腾讯与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签署协议,以组织网友参加天文观测直播的方式,共同致力于天文学专业的科普工作;今日头条推出互动平台“悟空问答”,特约中科院一批致力于科学传播的中青年科研人员为网友解疑答惑;央视创造推出的综艺科普节目《加油!向未来》,与国科大及中科院各研究所合作,在电视及互联网平台传播,深受观众好评,并创下全网5亿次的传播成绩;由科学院各研究所及部分大学的青年科研、科普工作者自发组织的青年科学家社会责任联盟,吸收成员近400人,通过互联网渠道组织各种科普活动,取得不菲成绩,并顺利成为中国科普作协的下属组织。这说明互联网科普工作的统一阵线,正在以科学院为中心地带,自发地形成并壮大。

    活跃在上述科普一线阵地的工作者中,既有优秀的共产党员,也有来自各民主党派的优秀成员,还有实力出众的普通群众,政治身份在科普工作过程中互相交叉,形成更为融洽,更具凝聚力的群体,这正是“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后,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衍生出的更为广泛意义的大团结大联合。大家目标一致,理想契合,既解决人心问题,又解决力量问题,是这个时代科普阵营对“五一口号”的最佳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