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国科大,共筑科学梦

  • 日期:2018-06-25
  • 529

    2018年6月22日,由国科大北京本科招生组与怀柔区委组织部、统战部,怀柔区教委联合主办,国科大统战部协办的主题为“走进国科大,共筑科学梦”的春分工程·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在雁栖湖校区第一教学楼成功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国科大荣誉讲席教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吴新智做了题为《人类的起源》的科普讲座。怀柔区统战部副部长田双、怀柔区教委体美科科员刘颖、国科大总务部办公室主任吴静以及来自怀柔一中的一百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怀柔统战部办公室主任张明哲主持。

讲座现场

    人类从何而来,吴新智院士通过“物种起源”“人类起源的时间”“人类祖先的踪迹”“现代人起源说”四个方面带大家探秘人类的起源。已经90岁高龄的吴院士全程脱稿,内容严谨又生动有趣,极大地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开拓了视野。他从达尔文的《物种起源》讲起,通过化石、石器等证据讲述人类起源的时间,从距今10万年前左右的欧洲尼安德特人,到距今约50万年的北京周口店人,距今600万年或者700万年的非洲肯尼亚千禧人(学名“原初人”),人类的起源从10万年延长到600至700万年,从中国追溯到非洲。他详细的讲述了人类进化的进程分为早期猿人、晚期猿人、早期智人和晚期智人四个阶段。并讲述在对现代人“非洲起源说”的研究中他与美国密歇根大学的沃尔波夫(Milford Wol poff)、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索恩(AlanThorne)共同著文,提出了全新的“多地区进化说”,描绘出一幅不同以往的现代人起源图景。现场的同学们不时用热烈的掌声回应吴院士讲座中的精彩内容。

吴院士做讲座

    同学们在聆听了吴院士的讲座后纷纷表示,这次讲座激发了自己学习的热情和探索科学的激情,更提升了自己的科学素养。此次科普讲座拉近了大学和中学的距离,加强了两者的衔接,在普及科普知识的同时,让中学生对国科大有了更直接的了解,起到了很好的宣传和推介作用。

    讲座之后现场嘉宾和同学们一起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