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留学人员联谊会暨中国科学院侨联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座谈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 图:杨天鹏,文:程昱翔
  • 日期:2019-01-03
  • 1946

    2018年12月2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留学人员联谊会暨中国科学院侨联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座谈会在北京西郊宾馆隆重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留学人员联谊会对外事务委员会、国科大侨联主办,国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国科大国际学院承办,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服务系统工程分会协办。

    中国侨联副主席、中科院动物研究所所长周琪院士,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副部长夏付东,北京市侨联党组成员、秘书长李登新,北京市侨联社会工作部部长陈赞兴,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国科大副校长徐涛院士,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中科院侨联副主席、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张德兴,中科院留学人员联谊会副秘书长、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许冬,国科大党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谭红军,国科大统战部副部长高海云,中科院留学人员联谊会对外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国科大侨联主席吴德胜,国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张玲玲,国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院办主任杨丹静,欧美同学会加拿大分会会长闫长明,欧美同学会加拿大分会副秘书长陈由伟,欧美同学会留英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徐罕鹏,中关村归国留学人员联合会副主席、欧美同学会东南亚与南亚分会副秘书长廖星,海淀区侨联办公室主任、秘书长冀敏等领导嘉宾,中科院留联会代表,侨联会员代表,国科大教师代表,国科大留学生代表以及中国学生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中科院留学人员联谊会对外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国科大侨联主席吴德胜主持。

    周琪院士首先代表中国侨联在致辞中提到,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改革开放这一波澜壮阔的四十年进程中,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建设,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打开国门搞建设到共建“一带一路”,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四十年来,各地侨联组织团结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不懈奋斗,在推进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焕发出勃勃生机,成为推动中国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的重要力量。

周琪院士致辞

    董军社代表国科大党委感谢各位嘉宾莅临参加本次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座谈会,在致辞中对国科大侨联开展的相关工作给予肯定并提出殷切希望:国科大侨联要以基层侨联组织工作条例为基础做好工作制度设计,以校友会为支撑联结海外侨智,开展创新型的侨务工作,为将我校早日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更大贡献;在招贤引智、参政议政、服务国家改革发展作出独特的贡献!

董军社致辞

    张德兴代表中国科学院侨联,许冬代表中科院留学人员联谊会、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分别进行致辞,对本次座谈会的召开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科学院侨联要切实落实中央改革精神、贯彻党的侨务和人才工作指示,在凝聚中科院侨心、汇聚侨智、维护侨益、发挥侨力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张德兴致辞

许东致辞

吴德胜主持会议

    欧美同学会代表、著名数学家陈景润之子、欧美同学会加拿大分会副秘书长陈由伟为大家带来“陈景润精神传承”的交流分享,传承改革先锋们的坚毅品格、社会责任感和对祖国深沉的爱,接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继续发挥为科学献身的“陈景润精神”,勇攀科学高峰。

陈由伟进行“陈景润精神传承”交流

    紧接着,周琪、董军社为留联会代表依次颁发纪念品。夏付东、李登新、许冬、张德兴作为嘉宾为来自俄罗斯、巴基斯坦、孟加拉、泰国、卢旺达等国的CAS-TWAS奖学金学生代表颁发徽章及纪念品。CAS-TWAS院长奖学金项目自2013年启动以来首次给国际学生颁发纪念徽章,该活动仪式对进一步提升该奖学金项目的显示度和影响力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有利于增强学生的仪式感和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学习的荣誉感。

周琪、董军社为留联会代表颁发纪念品

颁发纪念徽章仪式

    座谈会进入第二个环节,由北京市侨联社会工作部部长陈赞兴为与会人员进行涉侨相关政策解读。交流和问答环节中,与会人员积极参与互动。

陈赞兴做涉侨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之后,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学生们为本次活动奉上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文艺汇演环节

    最后,徐涛院士代表中科院留学人员联谊会进行总结致辞。对支持本次活动的中国侨联、北京市侨联及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组织主办座谈会的中科院留学人员联谊会对外事务委员会、国科大侨联等致谢。改革开放40年,中国打开国门,向世界敞开胸怀,无数学子因此获益,进入世界各国高校学习。改革开放给予了留学人员立足中国、走向世界的充足底气,也为留学人员提供了施展才华、报效祖国的历史机遇。希望留学人员不负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发挥自身优势,投身改革开放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徐涛院士致辞

座谈会现场与会嘉宾合影

    座谈会在现场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