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佳委员的“两会时光”

  • 日期:2019-03-13
  • 1059

    在2000多位全国政协委员中,杨佳有些特别——她既是一位盲人委员,也是连续履职12年的“资深委员”;为身体障碍群体“代言”,许多提案均得到有效落实推进。

3月8日“三八”国际妇女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九三学社中央常委杨佳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我永远和女性站在一起”。中新社记者 张娅子 摄

    但她和其他人的日程并没有什么不同——聆听会议、讨论发言、递交提案,每一项她都一丝不苟。

    微笑的脸庞、盘起的头发、轻柔的语调,令人如沐春风。“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九三学社中央常委杨佳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以自身经历为女性加油鼓劲,并谈起12年来的履职故事,讲述一位政协委员的职责与使命。

    15岁上大学,19岁留校,24岁成为中科院最年轻的讲师……29岁之前,杨佳的人生一片坦途。29岁那年,因患视网膜色素变性,杨佳的视力逐渐变差并最终失明。

    “失明将我的人生一分为二。29岁之前,我超越别人;29岁之后,超越自我。”虽然眼前一片黑暗,杨佳未曾放弃人生追求。37岁时,她考入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并成为该校建校以来首位获MPA学位的外国盲人学生。

    2008年,杨佳当选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为这一群体奔走发声。她也从学界步入政协,自2008年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以来,每年她都带上精心准备的提案建议,尽责履职。

    作为妇联界别的政协委员,杨佳长期致力于推动性别平等及妇女权益保障。她说:“我永远和女性站在一起”。

    “中国女性很了不起,各行各业都涌现了许多优秀代表”,杨佳说,这些年来中国出台了一系列保护妇女权益的政策法规,尊重女性的社会意识也在增强。无论是接受教育还是职业选择,女性都拥有了更大的空间。

    “当然,社会上还存在很多针对女性的隐性歧视”,杨佳说,“我们还要大声呼吁更多女性权益,让相关法律的操作性更强。”

    履职12年来,杨佳也一直为身体障碍群体“代言”。她曾为听障群体呼吁在电视直播中增加字幕,也提过“让视障考生平等参加高考”的提案,这些提案均得到有效的落实推进。今年的全国政协会议,她提出要推动重度残疾人提前享受社会养老保险制度。

    “在中国8500万残疾人中,30%左右是一、二级重度残疾人”,杨佳说,“许多重度残疾人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便早逝,无法享受社会养老保险。”

    杨佳告诉记者,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达到76.7岁。相比之下,残疾人口的平均预期寿命相差17年左右,而重度残疾人口预期寿命相差更大。现行退休政策中“一刀切”式的年龄限制,让他们无法申请提前退休。

    她建议,根据不同等级残疾人生存状况制定和执行专项政策,确保他们提前享受社会养老保险,也可对不同级别残疾人进行更细致的分类对待,将残疾人退休逐月领取养老金的社保缴纳最低年限从15年缩短为10年。

    “全国政协会议是一扇让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政协委员肩负的责任很重,我们的提案必须精心打磨,要经得起推敲。”杨佳说,当看到自己的提案得到推进落实的时候,心中的幸福感也会油然而生。(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