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科学奥秘,拥抱青春梦想

  • 日期:2019-05-30
  • 1680

    2019年5月29日,由国科大北京本科招生组与怀柔区委组织部、统战部联合主办,国科大统战部协办的首届怀柔人才宣传周系列活动之“探索科学奥秘,拥抱青春梦想”春分工程·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在雁栖湖校区第一教学楼成功举行。来自怀柔区101中学的120余名师生倾听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普策划人、科普作家吴宝俊做的题为《物理学有什么用?》的科普讲座。

吴宝俊做讲座

    吴宝俊从钟表、显微镜、望远镜和枪支入手,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介绍了历史上数位伟大的物理学家以及他们的贡献;从物理学及枪械发展历史的角度,用逻辑清晰的线索探究了中国近代百年落后的原因;从近代物理学发展的历史,简述了中国考试制度的演变。整场讲座,学生们笑声不断。

    吴宝俊曾担任央视科普综艺节目《加油向未来》第二季、第三季科学策划。他说:“未来的中国,需要优秀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将自己的技术和科学实力扎扎实实的提升上来。这一切的希望,都在年轻人的身上。”他鼓励同学们要认真学习,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

讲座现场

    本次科普活动让学生进入到一个精彩纷呈的科学世界里,帮助他们开阔视野,体验和感受不同的科学文化,激发了学科学、爱科学的热情!

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科普讲座之后,师生们参观了“两弹一星”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