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组织统战人士参加《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专题报告会

  • 日期:2019-06-17
  • 1037

    优秀传统文化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深厚基础,是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支撑,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交流融合,6月14日,统战部依托党校,组织国科大统战人士参加了《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专题报告会。

    中央党校张军教授在报告之始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要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讲清楚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要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之后,张军教授从传统社会主导文化的建构、传统社会主导文化的传播机制、近代以来传统社会主导文化的崩溃与变革三方面,结合历史和现实、国家和个人,梳理了传统社会主导文化的构建过程,详细讲述了法、道、儒学在中国5000年文化中的演变发展,解析了我国社会变迁的文化根基及传统文化对意识形态重构的作用。

    此次报告让统战人士领略了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大家纷纷表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以后要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把文化变成一种内生的源泉动力加强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