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赴陕西省榆林市佳县开展精准扶贫活动

  • 留联会秘书处
  • 日期:2019-11-06
  • 968

    为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中“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的精神,深刻认识脱贫攻坚是一项极其重要、极其严肃的政治任务。在国科大统战部的指导下,中国科学院大学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以下简称“留联会”)和九三学社代表于2019年11月1日赴陕西省榆林市佳县开展精准扶贫活动。

    佳县地理条件较差,矿产资源匮乏,农业基础薄弱,县域经济总量小,属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县。为促进发达地区与贫困地区学校结对帮扶,激励国家级贫困县基层中学更多学子志存高远、奋发有为,真正实现教育励志、教育扶贫的目标,在中科院教育基金会的支持下,佳县县委和人民政府的帮助下,设立佳县王家砭中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励志冠名奖学金,鼓励师生全面发展,成为国家栋梁之材,造福于人民。

    国科大九三学社代表吴宝俊博士为王家砭中学全校师生作“物理学有什么用?”的科普讲座。吴博士从常见的钟摆原理到电子显微镜的发明推进了细胞生物学的建立与发展,从中国天眼到枪支的原理和进化发展,讲座深入浅出,趣闻横生,师生们反响热烈。吴博士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成为未来优秀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

    随后,代表团成员寻访红色足迹,参观了神泉堡革命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代表团成员参观了原中共中央办公厅旧址,毛主席书画像章室,瞻仰了大量弥足珍贵的实物资料和历史照片,真实再现了毛主席率领中央机关转战陕北的革命活动。在原毛主席、周总理等领导人旧居前,党员同志们重温入党誓词,感慨万端,再次大声道出了对党的一片赤诚。

    最后,代表团成员考察调研了东方红小杂粮星创天地和佳县省级农业科技园区。该公司致力于“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在朱官寨乡建立杂粮种植基地3000余亩,直接带动周边农户350余户,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代表团发挥会员优势,为企业建言献策,推广销售渠道,交流种植技术,助力产业脱贫攻坚战!

    通过3天的活动,代表团成员深刻感受到党和政府“精准扶贫”政策的卓越成效,深深为扶贫干部的奉献精神所感动。精准扶贫,任重而道远,大家纷纷表示要将这项伟大工作一直开展下去,将自己的专业特长与精准扶贫工作有机结合,弘扬革命老区的红色精神,不忘初心,立足本职岗位,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