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马一德教授当选CCTV2020年度法治人物

  • 高海云
  • 日期:2020-12-11
  • 740

    12月4日,CCTV2020年度法治人物揭晓,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马一德教授获得2020年度法治人物称号。

 

    他在颁奖现场讲到,“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全面依法治国是所有‘法律人’的终生追求,创新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动力,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力保障,立足科技创新知识产权这方沃土,我将紧盯世界科技发展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和国家重大需求,勤奋学习,努力工作,潜心付出,为党和国家提供理论供给和人才培养。”

  “生而求法,修身修心修学问,砺剑成锋,为公为理为国家,从青春到白发,一步法典垒筑文明的阶梯,也珍藏你最好的韶华,民族复兴以法护航,心之所向行之必达。”这是他的颁奖词。

人物简介:

  马一德,1967年3月生,籍贯长春,长于江苏,博士、博士后。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二级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二级教授、文澜特聘教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最高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最高人民检察院特约监督员,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和评审组专家,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名誉教授。

  马一德长期从事知识产权理论研究和实务工作,是中国知识产权战略研究的早期开拓和引领者。他先后出版专著4部,主编著作 6 部,编写法学、经济学教材 8 部,在《求是》、《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权威刊物发表论文 100 余篇,承担国家级课题20余项,其中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3项。他不仅围绕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等焦点问题进行持续深入研究,还积极建言献策,许多重要建议被中共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等机关采纳实施,有力地推动了中国知识产权立法和政策制定进程。

  基于一系列成果和贡献,他被评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获“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15年、2017年,他两次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评为中国知识产权(专利)领域有影响人物。2017年,被香港《亚洲知识产权》杂志评为“亚洲知识产权有影响力人物”,2018年,被英国《知识产权管理》杂志评为“世界知识产权最具影响力50人”,2019年,受聘担任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名誉教授,成为历史上第7位被莫斯科大学授此荣誉的华人教授。(文章来源:国科大 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