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少年行”系列科普活动第三场开讲

  • 高海云
  • 日期:2020-12-21
  • 935

2020年1218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侨联、怀柔区侨联与五一小学怀柔分校共同主办的“科技少年行”系列科普活动第三场报告在五一小学怀柔分校报告厅开讲。

报告以“走向深空——没有太空航行的未来是暗淡的为题,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空间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周炳红主讲。五一小学怀柔分校50余名师生参加了这次科普讲座。在报告中,周炳红研究员用诙谐、生动的语言给大家介绍了嫦娥五号的发射和返回情况,并向与会师生介绍了下列令大家倍感兴趣的问题:月球背面有外星人吗?美国人是否登上了月球?为什么我们还要前往月球?恐龙是如何灭绝的?人类会重蹈覆辙吗?除了今年的火星天问,未来还有哪些深空之问?同学们对该报告兴趣盎然,他们与报告人互动频繁,并表达了对中国航天事业的崇敬与向往。

                                            周炳宏研究员作报告

周炳红研究员是空间科学传播专家工作室专家。研究方向为流体力学及飞行器设计。长期负责长征系列火箭推进剂晃动及在空间微重力条件下的流动与传热研究,特别是结合我国系列运载火箭的技术改进,开展了大型贮箱低温推进剂晃动、相变与传热理论模型和三维非定常数值模拟研究工作。近年来,开展了小天体科学、防御与利用研究工作。研究成果应用于航天部门长征2号上面级离轨、长征3号嫦娥工程中上面级长时间滑行、长征5号级间分离时序设计、长征5号改进设计、长征7号优化设计、新型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等型号和任务。周炳红研究员开展了长征5号复飞直播科普讲解,是《科技袁人》航天栏目科普专家,并担任中央电视台《央视频直播》、《科技解码》两个栏目科普讲解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