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杨佳: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 加快推广绿色盲文印制技术

  • 靳东鹏
  • 日期:2021-04-01
  • 987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青年网曾报道《杨佳委员:用科技助力特殊人群防疫 推进长效抗菌功能性纸张研发》,如今,在中国青年网记者的持续关注跟踪下,纳米长效抗菌纸已在幼儿、残障人士以及老人三类群体的读物中得以推广。

   中国的抗疫“黑科技”有哪些?疫情期间哪些人性化的防疫措施让你印象深刻?针对这些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北京市残联兼职副理事长杨佳重点提到了纳米长效抗菌纸。她说:“2020年全国两会上,我提出了《用科技助力特殊人群防疫 推进长效抗菌功能性纸张研发》的提案,如今已经变成现实,纳米长效抗菌纸在幼儿、残障人士以及老人这三类群体的读物里得以推广。” 

   杨佳指出,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对于疫情防控具有重要意义。中国视障人士多达1700万,主要靠触摸和耳闻感知获得外界信息,进行阅读和学习。如果触摸到被污染的纸张及其制品,就很可能受到感染并在接触他人时成为二次传播载体。同时,学龄前幼童由于尚未建立卫生健康意识,面临相似问题,如有用手指边蘸口水边翻书或边吃东西边翻书等不良习惯,极易造成细菌或病毒侵入体内。近年来社区“老年驿站”越来越多,老年人不仅爱读书,也喜欢围聚在一起打牌聊天,加之患有这样或那样的基础疾病,从而成为新冠肺炎等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最大易感群体之一。如何保障这些群体的阅读安全?她想到了中科院化学所宋延林团队自主研发的纳米长效抗菌纸。她说,这种纸张不仅有利于中国的视障人士,对世界来说也是一个福音。 

   杨佳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在2021年的全国两会上,她提出了《关于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加快推广绿色盲文印制技术》的提案。盲文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字,是盲人生活、学习中获取知识和外界信息的重要工具。传统盲文通过在牛皮纸表面进行冲压得到凸起点字,所印制图书在使用过程中存在不耐用、获取困难、应用范围窄等诸多不便。为了改善目前盲文应用范围窄、领域十分单一的现状,提升盲生教育质量,提高盲人阅读图书的体验和便捷,她提出要加快推动绿色盲文印制技术的应用;推动制订明盲对照图书编制方案,实现融合教育,维护视障学生的平等受教育权利;拓宽无障碍环境建设中的盲文应用范围;推动绿色印刷盲文在人民币上的应用。(文章来源:中国青年网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