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统战部组织统战人士参观怀柔科学城

  • 靳东鹏
  • 日期:2021-04-20
  • 1370

怀柔科学城作为“三城一区”主平台之一,是国家批复的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承载区,承载国家战略,肩负国家使命。为使我校统战人士进一步了解怀柔科学城。2021年4月19日,依托中科院党校,统战部组织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留联会会员、侨联会员等统战人士与中科院党校第24期科技骨干管理培训班学员共同参观了怀柔科学城

大家首先走进怀柔科学城展厅。通过参观展示墙、展示屏,以及观看介绍园区实力和入驻企业概况的宣传短片,全面直观地了解了科学城的建设情况,深刻感受到科学城规划的前瞻性和国际化,进一步加深了对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理解。

随后,来到空间科学中心,参观“不忘甲子初心,发展空间科学”主题展。该展览分为科技创新成果丰硕、牵引实施重大任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国际合作重要窗口、人才队伍薪火相传、新时代再出发等,通过讲解员的介绍,大家了解在一个甲子的时间,空间中心从新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的摇篮成长为我国空间科学和探月工程总体性科研机构的发展历程。六十年,一代代航天人努力奋斗,为一个个空间任务呕心沥血,留下了一串串可歌可泣的故事。

最后,大家来到物理所,通过参观物理所所史展、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清洁能源前沿研究重点实验室,使大家认识到物理所在科学精神传承、科学普及与发展、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等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了解到我国物理学科由弱变强的发展历程,感悟大国科技的日新月异,使大家更明白了中国必须发展自己的高新技术,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通过参观,大家对怀柔科学城在功能定位、空间布局、发展目标、建设规划、机制创新、科技服务等方面有了深入了解,对党中央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建设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开放科研平台和打造科技创新中心新地标的坚定决心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大家表示,将立足岗位,发挥统一战线独特优势,为怀柔科学城建设发挥应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