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少年行”系列科普活动第五场开讲

  • 黄飞
  • 日期:2021-05-17
  • 1088

2021年5月11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侨联、怀柔区侨联与中关村一小怀柔分校共同主办的“科技少年行”系列科普活动第五场报告在中关村一小怀柔分校报告厅开讲。

报告由中国航天科普大使、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刘勇主讲,题为《太阳系、银河与宇宙》。

报告以太阳系八大行星为切入点,回答了“宇宙有多大?什么是黑洞?我们生活的太阳系是什么样的?每个星星都有什么特点?”等一系列空间科学问题。中关村一小怀柔分校执行校长梁晓红,科技副校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晓东教授等近200名师生一起聆听了这次报告。部分同学甚至“亲身参与”了报告,在台上扮演起了太阳、地球、月球等天体,模拟它们的运行方式。报告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和注意力,生动地传播了深刻的空间科学知识。

刘勇研究员作报告

刘勇,中国航天科普大使,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空间科学传播专家工作室执行主任,博士生导师,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理学博士,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航天科技教育联盟特约专家,参与了我国和美国多个空间科学卫星工程项目,多次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科技日报》等媒体科普活动。著有《深空探测器》、《国际空间站》等科普书籍。

本次活动受中国科学院大学“春分工程•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