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侨联举办“侨心向党”论坛

  • 靳东鹏
  • 日期:2021-07-13
  • 665

2021年7月9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侨联和北京市侨联共同主办的主题为新形势下科学家精神在构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的担当”的“侨心向党”论坛在玉泉路校区办公楼第一会议室顺利举行。出席本次论坛的有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党委书记郭传杰,北京市侨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一级巡视员李冬娟,北京市侨联副主席、海淀区侨联主席石岳,怀柔区侨联主席郎明林,丰台区侨联秘书长王颖,国科大党委常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谭红军、副部长高海云。国科大侨联部分会员参加了论坛,论坛由国科大侨联主席吴德胜主持。

李冬娟副主席首先代表北京市侨联向“侨心向党”论坛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并向参会的领导和国科大侨联会员表示感谢。李冬娟指出,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别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举办此次“侨心向党”论坛,以表达广大侨界科技专业人才与党同行的决心和信心。她指出当前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我国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中科院承担着实现国家科学技术跨越发展、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和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的重要使命,吴德胜作为北京侨联智库专家和北京市侨联委员,积极为国家和北京市发展建言献策,发挥了专家学者的积极作用。国科大侨联中的科技专家和学者,应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努力为国家科技进步发展贡献力量。李冬娟希望国科大侨联在国科大党委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侨联组织建设,更好地发挥侨联组织的独特优势。北京市侨联也将继续大力支持国科大侨联的工作,为国家和首都发展发展献计出力,做出更大贡献。

                               李冬娟讲话

随后谭红军部长向论坛致辞。他说国科大侨联组织“侨心向党”论坛,交流探讨新形势下科学家精神在构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的担当,同时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结合当前学校当前工作,理论联系实际,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的理解,凝聚侨心、发挥侨力、维护侨益,明确工作思路,为学校更好发展作出贡献。谭红军还详细的介绍了国科大自2018年成立以来举办的丰富活动以及国科大侨联会员积极参加侨务会议或活动。他对国科大侨联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二是切实维护侨益,进一步凝聚侨心、发挥侨力;三是增强做好学校侨联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学校科学发展做贡献。

                       谭红军讲话

在“侨胞之家“揭牌仪式以及北京市联向国科大侨联捐书仪式后郭传杰书记做了《关于科技强国建设的几点思考》的主旨报告。郭传杰书记的报告以“从向科学进军到科技强国,新科技革命背景下的科技强国,科技强国建设的几点思考”三个方面展开。具体从未来30年外部环境将怎样影响我国建设科技强国、如何全面正确发挥新型举国科技体制作用、如何以不对称战略确定战略方向和重点、为什么必须加强科技文化建设等方面,详细回答并阐释了科学技术的重要作用,描绘了未来科技发展态势,强调了涵养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培育严谨求是的科学文化的重要性。

                               “侨胞之家”揭牌仪式

                             北京市侨联捐书仪式

郭传杰做主旨报告

在交流研讨中国科大侨联副秘书长黄飞教授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国科大侨联副主席王晓东教授带领大家学习了在“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重要指示精神。郎明林主席、王颖秘书长、海淀区侨联一级主任科员韩璐、北京市侨联办公室干部郑泽军分别表示此次论坛以“新形势下科学家精神在构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的担当”为主题,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北京市各区侨联将会继续做好政治引领,发挥好纽带作用为科技工作者提供大力支持。国科大侨联会员何吉波教授校友会办公室主任刘红雨,国科大侨联副秘书长、学生处副处长尚颖等围绕国科大侨联进一步发展提出了建议。

                                吴德胜主持论坛

                                论坛现场 

               

                          交流研讨

论坛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