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马一德: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 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 靳东鹏
  • 日期:2022-02-17
  • 563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概括为习近平法治思想。这是顺应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又一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为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与行动指南。

新时代从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际出发,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点,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注重运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法推进人民政协工作,把人民政协制度的独特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

当代中国正在经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实际,站在总结社会发展规律的新高度,将马克思主义法学基本原理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践相结合,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了历史性变革与成就。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植于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和党的十八大以来波澜壮阔的法治实践进程,既是对我国法治建设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与理论升华,又是对我国未来法治建设的总体规划与方法指引,是对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的继承、丰富和创造性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步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需求日益广泛、日趋多元,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更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导。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国际国内环境越是复杂,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任务越是繁重,越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巩固执政地位、改善执政方式、提高执政能力,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未来法治中国建设的指路明灯,是推进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遵循。

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进入新时代,从“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须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个方面立体施策,要注重发挥协商民主的优势。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人民政协的组织体系最大限度地覆盖了全国各族各界群众,与我国规模庞大且构成复杂的人口现实相适应,尽可能广泛地吸纳各方意见,有益于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科学民主决策,提升国家治理绩效,这与“要坚持科学立法”高度契合。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解决这一矛盾,必须注重倾听人民群众日趋多元的利益诉求,这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必然要求。人民政协作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要引导并扩大公民依法有序政治参与,达致促进党和政府民主决策、凝聚社会共识的实效。

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将“要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置于首要地位,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中发挥作用的根本前提是坚持党的领导。

要积极引导政协委员和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提高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要构建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探索党员组织关系双重管理机制,扩大党的组织覆盖面,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要持续探索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加强协商议政过程中的双向发力,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最大程度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最广泛凝聚社会共识。

持续推进完善协商民主

协商民主的一个突出优势就是在决策形成之前和决策实施过程之中开展及时而广泛的协商,努力形成有利于减少失误的共识。随着我国民主政治的深入发展,协商民主制度不断革新,协商民主经验不断积累升华并在党的十八大后日渐成熟,形成了包括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体系,这是我国民主政治制度的一大优势。完善专门协商机构制度,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人民政协提出的重要要求,也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充分发挥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真正实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发展。要进一步明确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工作职责,将政协协商纳入决策程序,明文规定协商的选题范围、讨论原则、讨论程序、交流方式、成果采纳落实反馈机制,将各族各界群众多元化诉求表达纳入规范化、程序化轨道,强化协商成果采纳落实机制,推动协商民主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治理效能。

持续释放人民政协治理效能

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政协工作,必须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要提高委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充分激发广大委员参与国家治理的积极性与能动性,为党委部门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民意支撑。

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政协工作,需要重视发挥数据治理的赋能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以数据治理促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智能化与现代化,对全面提升新时代政协工作水平、推进政协依法履职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要增强委员数据治理意识,打造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拓展委员线上线下多种依法履职渠道,全面提升委员依法履职绩效。

作者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北京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 马一德)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2022年02月16日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