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两会采访】全国人大代表马一德:民主就在你我身边 感受中国立法工作的全过程人民民主

  • 靳东鹏
  • 日期:2022-03-08
  • 1033

400&&300&&0&&68893238-dd3e-4615-84df-3634d0fa9702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在中国,人大代表查民情,听民声,顺民意。越来越多来自基层的声音直达各级决策层,越来越多的群众意见转化为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今天起我们推出系列报道:人大代表,民主就在你我身边。今天第一集我们聚焦开门立法,人大代表为我们讲述他们感受到的中国立法工作的全过程人民民主。

民主决策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环节。在中国制定修改法律法规的过程中,广泛征求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意见已经成为常态,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马一德是一位知识产权学者。近年来,他积极参与全国人大多项知识产权保护相关立法工作,就药品专利,著作权集体管理,损害赔偿等提出立法建议并获得采纳。

马一德谈到:20194月,反不正当竞争法和商标法实施(修正)前后,我至少倾听到80家左右的中国企业、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2020年我参与专利法立法(修正)和著作权法立法(修正),美国 欧洲 德国 日本 韩国的高科技企业,我听了至少有上百家企业的真实反映。在人大常委会审议法律或者在做立法评估的时候,把企业的真实需求能反映到最高立法层。让最高立法层能吸纳、吸收而且听进去,而且在立法技术中得以充分体现。

马一德认为中国的人大代表并非某些西方国家所认为的橡皮图章,人大会议闭幕后,他全年投入在基层调研和立法研究的经历比教学更多。在人大第四常委会上,马一德都会提出法律条文的修改意见。在专利法修改讨论时,他关于最低赔偿额的建议,在最后一次常委会上被完全采纳予以通过。

马一德表示:在立法过程中,我充分体验到,无论是一个法律条文的起草还是论证,再到最后评估,再到上常委会立法。它始终都是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这条主线索。每年全国至少要开六到七次(全国人大)常委会,让法律从立法技术上反映老百姓的最新需求,同时要反映世界法治的潮流。

正如马一德描述的一样,在全国人大立法过程中,人大代表就像桥梁和纽带,一头系着基层群众一头连着国家最高权力机关成为人大开门立法的见证者。2015年中国设立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如今已覆盖中国2/3的省份。截至去年10月,20多个联系点已对127部法律草案,立法工作计划等提出近7800条意见建议。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郑功成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规定各种法律草案都要公开征求。有的意见甚至有十万条以上,有的可能几千条。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来承担,来吸收,来消化大家的意见。等他们拿出一个新的修改意见之后,再交给常委会来讨论,来进行表决。

据郑功成介绍,如今,中国各个法律的立项都会通过召开座谈会,听证会,论证会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法律草案起草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和专业人士建议,探索委托第三方起草法律法规草案。从2015年起,每年全国人大会议都审议法律案,直接行使立法权,今后也将是常态。在常委会会议期间,与列席代表座谈交流也成为本金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一项创新举措。

总台央视记者宋达表示:中国的人大代表都不是专职的,他们来自各行各业,许多来自基层,就在群众中间。保障人大代表,人们群众充分参与立法,既有利于发挥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优势,又有利于立法更好的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文章来源:央视网  2022-03-06)

视频链接:https://app.cctv.com/special/m/livevod/index.html?guid=134e536e4cc748828c5b5275557c3f3c&vtype=2&vsetId=C10336

相关链接:

【中国知识产权报两会专题采访】马一德:代表委员畅聊冬奥那些事儿

【北京日报】全国人大代表马一德:把握机遇,加速推动我国创新药“走出去”

【央视网 对话·数字经济】马一德:发展数字经济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马一德:全面加强面向高质量发展的知识产权保护——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发言

【央视网】北京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人大代表们就小微企业减税降费、基础学科研究建言献策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聚焦两会 | 汇总:关于知识产权,代表、委员们今年有哪些提案议案?

【北京日报】马一德代表:把握机遇,加速推动我国创新药“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