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燕:充分发挥智囊作用,积极建言献策

  • 靳东鹏
  • 日期:2022-10-18
  • 1897

【编者按】统一战线拥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资源优势,学校统战部支持引导统战成员发挥自身优势,支持其充分履行参政议政职责,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近些年来,我校民盟盟员王海燕教授重点围绕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科技政策落实、首都发展、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等主动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发挥智囊作用。

王海燕教授

王海燕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兼任北京市怀柔区第六届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科技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委科技委员会副主任、民盟怀柔科学城委员会主委。

王海燕教授长期从事科技政策、创新战略、创新方法等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承担过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尤其是在参政议政方面能力突出,有多篇调研报告获得国家领导人批示,多次被民盟中央科技委员会评为参政议政突出个人,在本领域影响较大。关注国家发展需求,脚踏实地,立足“科学研究始于真问题”,坚持“不调研不发言”,王海燕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多年的研究调研工作形成了较强的专业素质和快速反应能力。

2018年,民盟中央设立了题为《破除制度性障碍,充分激发科技人员创造力》的重点课题,作为民盟中央科技委员会副主任,王海燕教授带领学生赴我国东部的广州、深圳,中部的武汉,西部的成都、西安等地调研,并邀请政府、高校、企业的科技研究人员及科技管理部门、财务部门、审计部门等相关人员座谈,通过实地考察、座谈、访谈,重点对项目管理、技术路线决策、预算调剂、成果转化收益分配等方面的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调研,并开展了问卷调查。结合实地考察和回收的1450份有效问卷的分析结果,调研组对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及落实过程中存在的症结开展了系统分析和深入探讨,并主笔完成调研报告。

王海燕教授(左二)指导学生实地考察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作物保护与育种基地

“2019年度北京市民主党派优秀调研成果”评选中,民盟北京市委重点调研课题《提升怀柔科学城城市配套功能 构建引领世界一流标准的公共服务体系》获得三等奖,王海燕作为调研报告主要撰写人,在课题调研全过程发挥关键作用;

2020年,王海燕教授参加民盟中央重点调研课题《集中整治伪科技市场,净化科技创新环境》,负责调研总体设计、开题报告、全程参与座谈与实地调研,并主笔完成总报告的撰写。作为主要执笔人之一,参与研究撰写《提升怀柔科学城城市配套功能,推动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建设》调研课题,获得民盟北京市委重点调研课题三等奖。

王海燕教授参与的由丁仲礼主席任课题组长的院士咨询研究报告《双创背景下科学教育与创新教育协同发展研究》,作为执笔人撰写的咨询报告获得中央领导的批示。执笔撰写了调研报告《破除制度性障碍,充分激发科技人员创造力》,民盟中央以此为基础形成民盟中央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的大会集体提案,该提案被全国政协列为2020年重点提案。在《创新驱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及高质量发展》课题研究过程中,赴宁夏、雄安等地参加由民盟中央副主席王光谦带队开展的调研活动,践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不调研不发言”。

王海燕教授带领学生参与的课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民盟人推动青海湖生态保护与治理纪实》荣获2021年度民盟中央理论研究课题二等奖。

民盟怀柔科学城委员会聚焦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深入学习调研,推进科学城统领“1+3”融合发展。作为民盟怀柔科学城委员会主委,王海燕向政协北京市怀柔区委员会提交了《关于优化创新生态,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多措并举聚科研气》等提案,用实际行动助推怀柔科学城发展。

为推进落实民盟北京市委对口怀柔区开展专项民主监督三年工作方案,民盟怀柔科学城委员会课题组于2022年已开展了系列工作,积极对接相关部门推进工作落地。前期,课题组对标《怀柔科学城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20年-2035年)》,与民盟北京市委专项民主监督小组进行沟通,确定2022年专项监督工作重点为“怀柔科学城在聚科研人气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田野调查、实地调研、座谈会及专项访谈等方式,课题组基本抓住了怀柔科学城在聚人气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聚焦交通、科研设施服务、生活配套、信息共享等方面,提出针对性建议,为高质量建设怀柔科学城建言献策。

王海燕教授(右二)团队与怀柔区科委就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雁栖智库建设等问题开展座谈

【结语】在新的征程上,要进一步发挥好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学校统战部将继续鼓励和支持引导民主党派人士,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热情,发挥智囊优势、积极作为,围绕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聚焦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