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组织民主党派人员参观中科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并举行统战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 党委统战部
  • 日期:2022-10-25
  • 8307

10月25日上午,党委统战部组织学校民主党派人员参观中科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并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统战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校党委常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谭红军出席并讲话,纪念馆馆长李莉介绍有关情况并致辞。学校各民主党派人员代表、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等30余人参加活动。

李莉致辞

李莉在致辞中表示,上世纪中科院共投入四十多个单位、三万四千余名科研人员研制“两弹一星”。在这些人中,就有王淦昌、邓稼先、陈芳允等民主党派人士。作为学校统战教育基地,纪念馆将配合党委统战部面向各民主党派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统一战线教育等活动,引导大家铭记“两弹一星”历史,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谭红军讲话

谭红军在讲话中指出,“两弹一星”精神是首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是国家和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为我们做好各方面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在“两弹一星”研制过程中,中科院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做出了卓越贡献,建立了不朽功勋。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探索,值得我们认真学习;他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铭记在心;他们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品格,值得我们赓续传承。

谭红军表示,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被有关单位和部门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作为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一个重要举措,把纪念馆列为学校统战教育基地,作为全校统战人员共同的精神家园和力量源泉,正当其时、非常必要。希望各民主党派的同志,常过来走一走、看一看,重温这段历史,深刻缅怀老一辈科学家,明白其中蕴含的政治、历史意义,体会其中彰显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家国情怀。

谭红军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要结合参观学习,准确理解把握二十大精神实质与核心要义,与“两弹一星”精神相结合,树起“精气神”,有使命感、有责任感,干事担当。希望各民主党派人员牢记总书记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围绕中共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传承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立足本职岗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谭红军与李莉共同为统战教育基地揭牌

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专题宣传片并在学生志愿讲解员的带领下,实地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厅和功勋人物展区。

与会人员参观功勋人物展区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