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侨联: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砥砺奋进新征程

  • 党委统战部
  • 日期:2022-11-03
  • 1301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6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国科大侨联组织会员积极收听收看大会开闭幕会直播和会议报道,认真学习大会精神,交流心得体会。现将部分侨联会员的学习感想感言选登如下:

吴德胜教授 北京市侨联常委,中国科学院大学侨联主席、创新创业学院院长

10月16日,我代表国科大侨联与北京市侨联机关领导干部、首都侨界代表人士等,在北京市侨联集体收看了大会开幕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工作报告。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高校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进一步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贡献。

作为科技工作者,牢记党对科技工作人员的殷切嘱咐,为人才引进做好服务,踏实做好本职工作,针对新要求、新目标、新任务,瞄准产业、技术、人才、平台“四个制高点”,下大力气、花真功夫推进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创新人才引培等重点工作,奋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在理论、技术和科技转化方面有所作为,为国家实力的强大添砖加瓦,为党的事业和民族复兴尽心尽力。

这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不仅对中国人民十分重要,对于世界来说同样如此。在国际局势复杂动荡的大背景下,相信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将不断以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世界作出新的贡献。

黄飞教授 中国科学院大学侨联副秘书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统战工作强调,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要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要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国科大侨联将以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引领,一方面在教育、科研方面做好侨联成员各自的本职工作,为党和国家培养优秀人才,为科学和技术的创新发展贡献力量,另一方面将努力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为国科大“双一流”建设、为国家的繁荣富强汇聚侨界智慧,贡献侨界力量!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林晓教授 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助理、科研处处长,侨联会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过去几年中,我主要在学校科研处工作。科研处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通过广泛的调研、考察,并进行了一些试点,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切实贯彻科教兴国战略,着力培养青年科研工作者,深入推动建制化科学研究,有效地促进了学校科研水平的提升。

我们将遵循总书记在报告中的要求,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