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高校统战工作联盟成立

  • 靳东鹏
  • 日期:2022-11-07
  • 1234

11月3日,朝阳区委统战部召开朝阳区高校统战工作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次联席会议。联盟成员单位包括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华女子学院(全国妇联干部培训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音乐学院、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北京青年政治学院等17所驻区高校。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17所高校分管统战工作校领导、党委统战部负责人出席并发言。朝阳区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陈伟出席会议,副部长程俊英主持。会上,书面审议了《朝阳区高校统战工作联盟联席会议制度》。

朝阳区委统战部副部长程俊英

会议现场

朝阳区国际化创新资源集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数量均占全市五分之一以上。作为区委区政府年度重点任务和深化改革的重点事项之一,高校统战工作联盟的成立,将进一步加强朝阳区与驻区高校的紧密联系和深入合作,充分发挥高校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和朝阳区在科技化、国际化、文化等方面各类高端要素聚集优势,推动工作联动,形成发展合力,实现双向共赢。

朝阳区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陈伟

陈伟介绍,成立朝阳区高校统战工作联盟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深化协商民主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校地联动创新推动朝阳区大统战格局的创新实践。要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紧密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凝心聚力,推动校地统战工作更上台阶。要深化校地统战各领域合作沟通,在支持统战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党外人才“蓄水池”作用、防范化解民族宗教领域风险隐患和强化港澳台青年联系上群策群力,助推朝阳区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工作大合力。

参观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和朝阳城市智慧大脑

联盟日常运转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线上采取云上办公,利用工作群、“朝阳统战”等新媒体平台,及时转发、通报朝阳区重点工作、统战工作进展,交流各校统战工作的经验亮点和活动动态;线下由区委统战部牵头协调,每年定期邀请全体成员单位召开会议,以成员单位座谈交流等多样化形式,总结工作成绩,探讨交流统战工作发展面临的新情况和新挑战,推动校地统战工作更上新台阶。

谭红军介绍学校统战工作情况

会上,各联盟单位还进行了座谈交流,介绍各自统战工作情况和特色资源,并对下一步深化校地统战工作合作,传承弘扬“坚持统一战线”宝贵历史经验,奋力推进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创新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