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建:校地合作见成效,饮食服务中心冬储忙

  • 党委统战部
  • 日期:2022-11-25
  • 1764

近日,多辆大型货车满载新鲜的蔬菜进入国科大雁栖湖校园,国科大饮食服务中心忙于大白菜的冬储。

这些白菜来源于位于怀北镇邓各庄村的中国科学院大学怀北镇土壤修复改良与生物防治试验基地的100亩蔬菜地。

据悉,2019年以来,为了服务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地合作、科技兴农、助力乡村振兴的精神,民盟国科大主委、未来技术学院副院长何裕建教授利用其化学生物学团队与农业生物科技相关的优势跟怀北镇政府合作,为当地的名特优特产红肖梨、糖梨、板栗、核桃等的增产提质出谋划策,进行了土壤修复改良与生物防治的田间试验。在前几年小试的基础上,今年在河防口村进行的100亩红肖梨试验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产量提高,糖份平均增加了25%以上,脆度和化渣率明显提升,农残量明显下降。果品口感的明显改善,让乡亲们找到了小时候红肖梨的感觉,大家交口称赞镇政府和国科大做了接地气的好事。

今年8月初,国科大与怀北镇政府对邓庄村荒芜了多年的、种植樱桃不成功的100亩劣质沙地也进行了土壤修复改良治理,种下了有机大白菜。夏种秋收,白菜茁壮成长,11月中旬开始采收。据测定,白菜的糖份含量高达6%及以上,比市场上同品种的白菜高出近一倍,其白菜风味也非常浓郁,生吃起来如同水果般爽口。引来周边乡亲纷纷来品尝、看希奇。乡亲们说,没想到这么一块种啥都没收成的贫瘠荒地,用国科大的办法弄一下,就可长出如此好味道的蔬菜。

国科大饮食服务中心的李国梁主任得知此消息后,主动与何裕建教授和怀北镇农办李炎主任联系,前往蔬菜基地调研。实地品尝后,他给予了中肯的评价:“这白菜生吃起来就香甜可口,味道地道,我们可以让国科大的学生们尝尝我们老师们自己种出的蔬菜。” 经李国梁主任向有关校领导汇报并与食堂协调联系后,国科大雁栖湖校园订购了试验基地大白菜2万余斤。目前已采收、储存到位。

可以期待,随着国科大与怀柔区当地政府进行校地合作的持续深入,将有更多的科技合作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

国科大饮食服务中心的李国梁(右)实地调研蔬菜基地

何裕建(右二)和李炎(左二)陪同部分怀柔区人大代表调研蔬菜基地

国科大饮食服务中心在试验基地采收大白菜

蔬菜到达国科大校园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