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召开民主党派和党外代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 党委统战部
  • 日期:2023-01-12
  • 1362

        1月11日上午,国科大组织召开民主党派和党外代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学校各民主党派组织、统战团体负责人、党外代表等20位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部长谭红军主持。

        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二十大·二十问”短视频《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哪些亮点》。观看结束后,各民主党派和党外代表结合对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和各自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谈认识、说感受、讲体会、表决心,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畅谈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识和理解。大家一致表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到凝聚共识力量、服务中心大局上,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汲取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和饱满的热情助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董军社出席会议并讲话

谭红军主持会议

 会议截图

        北京市人大代表、怀柔区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科技委员会副主任、民盟怀柔科学城委员会主委、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海燕教授表示,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高瞻远瞩、气势恢宏,反映了时代发展要求,人民的美好期望,是指导我们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行动纲领。作为怀柔区政协副主席和民盟怀柔区主委,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新需求,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在政协履职的全过程。注重发挥民主党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广泛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提高履职实效,真正做到“四新三好”。要把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引导学生从研究视角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培养学生能够围绕国家发展需求,把个人的学习、科研融入国家发展格局,勇于创新,勇于挑战,服务国家战略,助力科技自立自强。

        北京市侨联常委、国科大侨联主席、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吴德胜教授表示,二十大报告系统总结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指明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发展方向,令人心潮澎湃、豪情满怀。新征程上,将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在人工智能及双碳场景搭建多种平台载体,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贡献才智。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助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二十大精神。

        党外代表人士、石景山区政协常委、信息技术中心主任姚郑教授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气势磅礴、意义深远,是开启新征程的纲领性文件,必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立志以实际行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同时,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指导学校信息化建设发展工作的根本指引,立志书写高质量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壮美篇章。全面提升“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履职本领,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履行职能全过程和各方面。

        九三学社社员、留学生办公室/港澳台学生办公室主任黄顶成表示,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员,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对未来和前景充满美好期待和坚定信心。同时感到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比光荣。作为一个涉外教育工作者,要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折不扣地把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具体到外国来华留学生工作中,就是要加强中国国情教育,让留学生开口说话更有中国味,言行举止更有中国范。进一步做大做强国科大来华留学生教育事业,为我国培养更多的“知华、挺华”的国际友人,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我们国科大应有的贡献。

        民盟盟员、化学科学学院陈波珍教授表示,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人民至上”,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承诺和担当。二十大报告把“共同富裕”摆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要敢为人先,不断创新,带领人民实现共同富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凸显了人才培养是高校教师肩负的重要使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以及为谁培养是每个老师应该关注的问题。作为高校教师,深感责任重大。不论是在指导自己的研究生进行科研工作,还是在课程教学中,都把培养学生独立思考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能力放在首位。在传授理论知识的同时,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科技报国情怀。

        致公党党员、石景山区政协委员、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屈小中教授表示,“扶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巨大成就的取得,重要原因之一是中国共产党一直秉承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作为基层工作者,首先应该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教学科研领域,会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更加谦虚谨慎,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精神和正确的人生观;在科研工作中,也要力争取得更多成效。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和政协委员,会明确自己的社会责任,履行好协商议政的职责,关注身边事、了解社会需求,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建言献策,反映群众的呼声,努力回报国家和社会。

        九三学社社员、天津市东丽区政协委员、光电学院研究员赵天卓表示,作为一名从事教育和科技工作的教师,要按照总书记号召,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作为九三学社社员和政协委员,将进一步认真履职,积极献言献策,深入领会科教兴国战略的重大意义,继承和发扬科学院“两弹一星”精神,胸怀“国之大者”,将自己的科研工作融入国家和学校的发展大局,不畏艰辛,勇攀科学高峰,努力为国家培养一流创新人才;从点滴做起,认真讲授好每一次课程,言传身教,通过每一个行动影响感化学生。

        九三学社国科大支社主委、生命科学学院马晓丰教授表示,作为药学领域一线教学科研人员,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实践中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之路,期待能在新药研发上取得突破。这次新冠疫情期间,大家对药品的储备普遍不足,对新冠病毒的治疗没有经验,对药品知识缺乏必要的了解。在药物研发、生产方面,甚至在药物科普方面仍有很多工作要做。我愿意更结合实际,增加课程思政内容,增加课程的知识性、人文性。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员,也希望有机会积极建言献策,为药品的科普做出努力。

        民建北京市金融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经济与管理学院副研究员郭琨表示,十八大以来,我国的金融体系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不仅金融改革开放取得了重大突破,各类金融政策的调控成效也非常明显,不仅更好的发挥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同时也有效的控制了金融系统的各类风险。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强调了党对经济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提出要以金融事业高质量发展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对未来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又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挑战。希望未来能够更好的将本职工作与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相结合,为我国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更好的支持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言献策。

        九三学社社员、石景山区政协委员、国科大科协常务副秘书长吴宝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到: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作为一名在学校党委宣传部科协秘书处负责科普工作的职工,对报告里的这段内容深表赞同。这段话直接道出了科普和宣传工作的本质,也给我们未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2023年,我们会进一步拓展业务,将国科大的科普工作做好做大,讲好国科大的故事、传播好国科大的声音,展现好国科大的形象。

        民革国科大支部主委成婧表示,民革国科大支部和其他民主党派一起深刻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多次举办学习交流活动。看到祖国这十年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各行各业取得的辉煌成果,深切感受到生逢盛世,必当鞠躬尽瘁。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宏伟目标,离不开高瞻远瞩的科教兴国战略和强健的现代化人才支撑平台。国科大肩负着科技兴国和人才培养的双重责任,通过多样化的科教融合和思政课程,春雨润物,深植学生家国情怀。

        留联会会员代表尹伊表示,在认真聆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二十大报告后,心潮澎湃,备受鼓舞。作为国科大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的一员,继续秉持“留学报国”的优良传统,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立足本职、贡献智慧、发挥作用,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践行新时代留学人员的使命担当。

        九三学社社员于玥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科技创新拔尖人才。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深化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深度融入怀柔科学城建设。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用好用活各类人才。

        民盟盟员宋婷婷表示,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无数党员基层干部呕心沥血,为脱贫攻坚事业奉献了自己的力量,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我国发展站在了更高历史起点上。在这一过程中,有很多感人的故事,为人民的好党员干部,人民会记得他们。

        农工党党员牛向红表示,作为一名档案工作者,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业务发展相结合,立足本职工作,提高业务水平,扎实做好档案工作,讲好档案故事,传播好档案声音,服务师生校友,提升档案治理能力,充分发挥存史资政育人作用,为档案工作贡献力量。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董军社做总结讲话。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

        董军社强调,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把统一战线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2022年,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旗帜鲜明讲政治,围绕中心讲大局,凝心聚力讲团结,履职尽责讲奉献,推动统战工作取得新成效。

        董军社指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一要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二要坚持思想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筑牢思想根基。三要聚焦主责主业,突出服务与发展,共建发展大局,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