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宏、程红率队赴北京怀柔调研并为“盟员之家”揭牌

  • 靳东鹏
  • 日期:2023-04-14
  • 716

        2023年4月12日,为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民盟专项民主监督调研暨“盟员之家”揭牌仪式在怀柔科学城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程红参加调研活动并出席揭牌仪式。

        调研期间,中共怀柔区委书记、怀柔科学城党工委书记郭延红会见民盟中央、民盟北京市委一行。

        民盟中央副秘书长张峰,民盟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主持工作)温华军,民盟中央常委、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一级巡视员张振军,中共怀柔区委副书记梁爽,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谭红军,民盟北京市委秘书长严为等出席活动。

        张道宏、程红一行调研怀柔实验室起步区的办公和实验条件,详细听取怀柔实验室的组建背景、战略定位、任务目标等相关情况介绍,深入了解实验室面向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构建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科学技术研究,加速推进关键技术创新突破和重大科研成果转化应用科研攻关情况。

    张道宏指出,怀柔实验室是能源领域国家级新型科研机构,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能源转型、促进产学研融合、创新人才使用机制等方面富有特色、成效显著。当前,我国的科研力量整体较为分散,存在着重复立项多、长期投入不足等问题,要调整科研成果评价的“指挥棒”,不能只关注职称评审、论文数量,需要切实推进产业发展和落地应用;要完善国家实验室体系建设,发挥好国家实验室的特殊作用,把优秀科研人才资源很好地整合起来,集中力量破解“卡脖子”难题;要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注重发挥企业作为科技创新主体的重要作用,促进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创新融合。
        张道宏对民盟怀柔科学城委员会“盟员之家”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讲话中指出,民盟中央丁仲礼主席亲自为“盟员之家”题字,充分体现了民盟中央领导对“盟员之家”建设、对怀柔区支撑首都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工作的高度重视。“盟员之家”是广大盟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参政议政、共同进步的重要平台。各位盟员要在盟、言盟、为盟、爱盟,懂得民盟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懂得民盟是什么、为什么,自觉传承和弘扬民盟前辈先贤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效能,为民盟事业发展贡献更多正能量,让民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飞得更高、伴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走得更远。
           张道宏与程红共同为民盟怀柔科学城委员会“盟员之家”揭牌
        梁爽在致辞中代表中共怀柔区委对民盟中央、民盟北京市委长期以来对怀柔区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盟员之家”的成立标志着民盟怀柔科学城委员会自身建设又向前迈出重要一步,并希望全区广大民盟盟员主动担当、再接再厉,积极为怀柔科学城建设献计出力,努力把“盟员之家”打造成提升参政效能的“履职之家”、推进组织建设的“活力之家”,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增强凝聚力、向心力,用卓有成效的工作成绩展现新时代参政党的新面貌新作为。中共怀柔区委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同全区各民主党派的密切沟通与合作,共同推动怀柔科学城统领“1+3”融合发展和“五态”建设,实现“展翅腾飞看怀柔”的目标。
        张振军主持揭牌仪式,并简要介绍民盟北京市委面向怀柔区开展的为期三年的专项民主监督基本情况,感谢民盟中央对首都民盟事业的关心厚爱,感谢中共怀柔区委和国科大党委长期以来对民盟工作的大力支持。
        怀柔区政协副主席、民盟怀柔科学城委员会主委、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海燕介绍民盟怀柔科学城委员会有关基本情况,表示民盟怀柔科学城委员会将借助“盟员之家”平台,充分发挥民盟的界别优势,创新社会服务路径,不断提升履职效能,力争使“盟员之家”成为“学习之家”“团结之家”“进步之家”,为怀柔展翅腾飞、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首都多党合作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张道宏、程红一行参观设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方法研究中心的“盟员之家”,对相关建设内容表示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更高要求。随后参观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方法研究中心创新教育示范基地,对创新方法研究中心指导学生完成的科创作品给予高度评价。
       中国科学院大学,民盟中央机关、民盟北京市委机关、怀柔区政协、怀柔科学城管委会、中共怀柔区委统战部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以及怀柔区各界民盟盟员代表30余人参加活动。(文章来源:北京民盟微信公众号   2023-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