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少数民族师生代表参观蒙藏学校旧址暨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

  • 党委统战部
  • 日期:2023-04-27
  • 8887

         4月25日下午,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学校党委统战部组织少数民族师生代表赴蒙藏学校旧址暨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进行参观学习。近30名少数民族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师生代表首先参观了“蒙藏学校旧址专题展”,专题展展示了李大钊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蒙藏学校宣传马克思主义革命理论,播撒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种,培养少数民族革命力量,为民族民主革命作出的贡献。

参观“蒙藏学校旧址专题展”

         师生代表重点参观了“中华一脉同心筑梦——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主题展”,从“共同缔造新中国”“团结建设新社会”“携手奋斗繁荣路”“同心奋进新时代”四个部分、十五个单元中,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同中国民族问题实际相结合,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确立了以民族平等、民族团结、民族区域自治、各民族共同繁荣等为主要内容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带领各民族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呈现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生动局面。

参观“中华一脉同心筑梦——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主题展”

        在“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体验区”,师生代表欣赏了新疆蒙古族文学艺术《江格尔》和传统舞蹈,体验了民族服装、医药、手工艺等民族特色体验项目。

学生体验传统手工艺

        一件件实物、文献、档案吸引同学们驻足感悟,一段段红色故事令人动情。在这里,大家重温了中国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奋斗历程,进一步激发了师生爱党爱国热情。

        高亢亢(蒙古族,地星学院党委表示,通过参观蒙藏学校旧址,我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少数民族同胞从团结起来谋求解放,到对口帮扶发展经济文化,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我的家乡内蒙古,在党中央和全国各族同胞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完成了全面脱贫,家乡的山更绿了、水更清了,人们的生活更幸福了。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各族同胞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在参观中发现少数民族的党员占比也逐年增加,作为一名少数民族青年,我迫切地希望能够尽快成为党组织的一员,用我所学的知识为家乡、社会和国家作出贡献。

        接欣雨蒙古族,存济医学院党总支部表示,作为一名少数民族青年党员,我很荣幸能够参观本次蒙藏学校旧址。讲解员详尽的叙述,带我们重新走过我党和少数民族共同建设美好新中国的辉煌百年,更让我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少数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精准扶贫等先进的政策,将五十六个民族紧紧团结在一起。民族空前大团结,是党和人民的殷切期盼,更是各民族共同努力的结果。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的国家会越来越富强,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美好!

        兰晨伟(蒙古族,电子集成电路学院党委)表示,跟随讲解员的介绍,我们完成了对蒙藏学校旧址各个展厅的参观。历史的红色记忆跃然眼前,民族政策逐渐向着民族平等、民族团结、民族共同繁荣的方向发展。“中华一脉,同心筑梦”。中华民族发展至今,离不开各民族的接续奋斗。身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我更深知应传承先辈的坚定意志,与各民族同胞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努力。

        李昕鹏(蒙古族,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表示,通过此次参观活动,我全面了解了党的百年民族工作辉煌成就,进一步感受到了各民族之间携手并进的深重情谊。一批批优秀的少数民族干部在党的领导下,以坚强的革命意志,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跟随中国共产党的步伐,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旗帜,走好“中华一脉 同心筑梦”的新征程。

        周雨璇(回族,物理天文核学院党委)表示,“共产主义在少数民族中的传播就是从这所学校开始的。”在一片繁华的西单大悦城对面,一座古朴安静的院落向我们娓娓道来它的故事。有谁能想到,百年之前,一群意气风发的民族青年从这里出发,在全国各地播撒红色火种,发扬红色精神。百年后的今天,在一件件文物和一份份史料的展示中,我们重新追溯历史,寻找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

        在参观的过程中,在讲解员的引导下,我们在不同展厅全局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民族工作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组织进行民族民主革命斗争的历史。在这里,我们感受到了有温度的革命故事,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缔造了新中国,在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过程中,各民族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党员,我更应当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己任,砥砺奋进!

        马静(回族,化学化工纳米学院党委)表示,在参观蒙藏学校旧址的活动中,我深刻意识到各民族团结和谐,则国家兴旺、社会安定、人民幸福。回顾党的百年历程,党的民族工作取得的最大成就,就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共同开拓了祖国的大好山河,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化,形成了谁也离不开谁的密切关系。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今天,56个民族要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这一关系,团结一致,形成强大的合力,共同推进中国的现代化进程。

        丁雨轩(回族,本科部党总支部)表示,我有幸参观了蒙藏学校旧址暨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展览内容丰富,讲解精彩,带给我一次次的感动,一次次的震撼,一次次使我的心灵受到洗涤和升华。这次参观让我们走进蒙藏学校旧址,重温了党在少数民族群众间发展壮大的历程,聆听先烈们为了实现理想甘愿承受各种酷刑甚至牺牲自己生命的故事,走近革命前辈,为他们献上最虔诚的追思和深深的怀念,一次次热泪盈眶,体会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与重要性。

        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即将毕业的本科生,我们今天的生活以及优越的学习环境都是革命先烈们用鲜血及生命换来的。作为一个少数民族学生,这次学习使我更加明白了中华各族儿女应当团结一心,坚持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

        向子维(土家族,工学人工智能学院党委)表示,作为一名土家族学生,在参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教育活动中,我认识到蒙藏学校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所民族学校,共产主义在少数民族中的传播就是从这所学校开始的,对于中华民族团结和文化交流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参观时,我了解到这所学校在传播藏文化、维护藏族权益、提高藏族教育水平等方面做出的巨大贡献,更加深刻意识到各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和相互促进的重要性。在体验区,我观看了蒙古族的歌舞表演并体验了鲁班锁。蒙古族的歌舞表演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和民族文化元素,能够让人感受到中国各民族之间文化的交流和交融。而体验鲁班锁则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和智慧,让我对中华文化更加自豪和自信。

        通过这次实践教育活动,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多元和谐。在这个大家庭中,各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传统和历史底蕴,同时也在不断地交流融合中发展壮大。这次活动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们需要保护好每一个民族的文化遗产和传统,同时也要倡导包容和尊重不同民族之间的差异和特点。我深刻认识到,只有各个民族之间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帮助,才能够实现民族的团结和发展。我们应该弘扬“三个离不开”、“四个与共”、“五个认同”的思想,坚持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共同体,推动各个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和交融,共同促进中国文化的繁荣和发展。

        王蕊(满族,机关党委)表示,蒙藏学校是一处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遗产,也是一座承载中国共产党早期光荣革命历史的重要红色旧址。它致力于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助力民族团结和进步。国科大注重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通过参观,让学生了解到民族语言、传统文化、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史等,增强学生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和热爱之情。同时,沉浸式体验到了民族手工艺品、绘画、服饰和舞蹈等,身临其境感受到优秀民族文化,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参观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