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少年行”系列科普活动第十二场开讲

  • 国科大侨联
  • 日期:2023-04-26
  • 670

       4月25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侨联与怀柔区侨联共同主办的“科技少年行”系列科普活动第十二场报告在五一小学怀柔分校报告厅开讲。

        报告由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沈海华博士主讲,题为“计算机安全知多少——增强安全意识,保护个人隐私”。

        沈海华博士在报告中介绍了计算机安全的基本概念,并通过“熊猫烧香”等电脑病毒以及“拼多多优惠券漏洞”等网络攻击实例探讨了计算机软件安全问题,通过“棱镜门泄密事件”等实例介绍了电磁攻击和侧信道攻击等计算机硬件安全问题,最后探讨了各类计算机安全漏洞的防御技术、电磁屏蔽技术、加密和认证技术等提高计算机系统安全性的方法。通过本次科普报告,同学们初步了解了计算机安全对国家和个人的重要性,学习了在学习生活中如何保护计算机系统安全的方法。五一小学怀柔分校党总支书记张庆喜、校长张雪刚等校领导、老师及60余名同学聆听了这一科普报告。

        沈海华博士现为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会员、集成电路专委会常务委员、容错专委会常务委员、体系结构专委会委员,中国计量测试学会集成电路测试专委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计算机体系结构、硬件安全等;曾获中国科学院教育教学成果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教学成果奖等一系列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