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区委统战部一行来校调研座谈

  • 党委统战部
  • 日期:2023-07-14
  • 9229

        7月11日下午,石景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婷婷,区政协副主席、民盟区工委主委、区园林绿化局局长毛轩,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尹群、石娟、林栋等一行来校调研座谈。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部长谭红军,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张玉秀,以及学校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代表等参加座谈交流。

座谈会现场

谭红军讲话

        座谈会上,谭红军介绍了学校发展历史、科教融合、人才培养等基本情况,并重点从国科大统战工作基本情况、坚持党委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支持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加强自身建设、支持党外代表人士参政议政服务社会、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等六个方面汇报了学校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抓严抓实统战工作情况。详细介绍了学校党外代表人士积极建言献策、服务社会相关情况,包括石景山区政协委员姚郑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相关提案工作、石景山区政协委员吴宝俊在中小学科普工作方面建言献策及开展落实情况等。

尹群讲话

        石景山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尹群,从石景山区民主党派及统战团体情况、民族宗教工作情况、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以及港澳台工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强调石景山区正在开展的新时代基层统战同心固根三年行动计划,重点从未来三年做好基层统战工作,通过2023年集中攻坚年,2024年示范引领年,2025年提质增效年分三步走来,通过六大特色工程,推动建设一街一品牌一社区一特点一站一亮点的工作格局,积极探索建立与驻区、中央、市属单位以及科研院所的联系机制,共谋共建共促区域化统战联盟。

        区政协副主席、民盟区工委主委、区园林绿化局局长毛轩、区政协常委、民革区工委副主委傅凡,九三学社区工委副主委李海英等分别介绍了有关情况。信息技术中心主任、校知联会秘书长、石景山区政协委员、石景山区知联会理事姚郑,校科协常务副秘书长、石景山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科院委员会第十四支社(国科大支社)副主委吴宝俊,民革中科院委员会国科大支部主委成婧,民盟国科大支部组织委员陈波珍教授围绕各自工作,做了交流发言。

陈婷婷讲话

        陈婷婷听取情况介绍和交流发言后,高度肯定了我校在科研、教育、人才培养领域取得的成就和在统战方面做出的贡献,并就做好联系、联动、联合,进一步促进区域化统战工作联系机制建设、增进与学校的合作交流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加强统战部之间的联系,为区域统战联盟建设打下基础,希望进一步发挥区、院所的民主党派团体组织各自特色优势,促进党派团体联系互动、联合调研,进一步深化党派团体间的沟通交流。二是抓好项目层面的联合,以建言献策的方式,利用科普、调研等具体方式,助推石景山区更好发展。三是加强民主党派团体等统战人才资源的联合培养,加强侨联之间联系,培养侨的优势资源。最后,希望国科大培养的优秀科技人才可以更多为石景山区创新发展服务,着重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合作,石景山区将在实践、实习、就业等方面,做好条件保障和平台搭建工作。

        谭红军在总结中表示,学校将进一步支持区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积极发挥作用,并以中小学科普、 高校京西发展联盟、校园民族宗教工作、民革专项调查、科研成果转移转化等为抓手,加强联系联动联合,推动落实好区域化统战工作。

参观校史馆

        座谈开始前,调研人员还集体参观了校史馆,听取了相关情况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