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一德代表:北京知识产权综合实力领跑全国

  • 党委统战部
  • 日期:2024-03-22
  • 1009
                                     北京团开放团组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
                              马一德代表:北京知识产权综合实力领跑全国
         2024年3月6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北京市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会议,并接受来自35家中外媒体、55名记者的集体采访。
新华社记者就知识产权法治对于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优化营商环境的作用提问,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兼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马一德代表认为,加强知识产权法治助推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保障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引领高水平对外开放,对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
        “知识产权保护也是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马一德说,北京是科创资源集聚地、也是创新产业策源地,在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就和进展,打造了营商环境首善标准、“北京服务”品牌。
他介绍,在法治营商环境构建中,北京市去年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社会信用、涉外法治等重点领域立法,更好发挥立法对营商环境的引领规范作用;在执法方面,在全国率先探索推出“6+4”一体化综合监管改革模式,构建6大支撑制度,推行“一册”“一单”“一查”“一评”4项基本场景化措施,在为经营主体减负的同时全面提升了执法效果。
        北京市知识产权综合实力一直领跑全国,有多项“全国第一”。马一德介绍,截至2023年12月底,北京市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均居全国首位;连续多次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获评“知识产权标杆城市”,全国首家知识产权法院也位于北京,一系列改革成果都为兄弟省市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北京经验。(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2024-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