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派故事】民革:历史时刻的选择

  • 日期:2017-05-03
  • 8572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由原中国国民党民主派和其他爱国民主人士创建。它成立于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历史面临新抉择的重要关头,为建立新中国作出了重要贡献。

    李济深力劝白崇禧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成立于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历史面临新抉择的重要关头。

    由于民革是从国民党中分化出来的国民党民主派的联合组织,其领导人及成员多为国民党军政人员,与国民党统治集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国民党军政界有着较大的影响力。

    在解放军进行战略反攻之际,民革把策动国民党军政人员起义和组织革命武装作为推翻蒋介石反动政权的主要手段,有力配合了解放军的胜利进军。

    譬如李济深,早在民革成立后不久就托人带信给李宗仁和白崇禧,劝他们认清形势,与蒋介石决裂,向人民靠拢。

    1948年底,李济深利用蒋桂矛盾加剧之机,派桂系立法委员黄启汉携带自己的亲笔信赴武汉见白崇禧,劝桂系与蒋介石决裂。

    李济深在信中恳切地说:革命进展至此,似不应再有所徘徊观望之余地,希望健生兄当机立断,改变态度,站在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立场,依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主义、反独裁、反战乱主张,赞成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组织联合政府,并立即采取行动,为推翻独裁统治和建立新中国作出贡献。李济深还让黄启汉转告白崇禧,不要因为过去曾反对过共产党而有所顾虑。

    为打消白崇禧的思想顾虑,李济深还解释说,他自己也反对过共产党,“但此一时彼一时也,过去不认识,今天认识了,只要现在的所作所为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建立一个独立自主的富强的新中国,就会化敌为友。”

    他在信中诚恳地说:我自己并不懂得什么是共产主义、社会主义,但我相信共产党、毛泽东是真正为国家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一切稍具正义感、民族感的人,都应该赞成拥护他们。

    正是在他的策动下,1949年1月23日,白崇禧和李宗仁派人飞抵北平,找到叶剑英,向中共表示“求和诚意”,桂系开始与中共建立起直接联系。叶剑英表示:“我党愿与国民党任何高级官员或军事将领进行和谈,不咎既往,实现真正的团结统一,共建新中国。”

    民革官方网站上的信息显示,民革及其成员先后策动了吴化文、王晏清、刘昌义、张轸、程潜、裴昌会等国民党高级将领阵前起义;积极说服傅作义进行和平谈判,促成了北平与绥远和平解放;参与组织了川康起义和云南起义,给国民党集团以致命打击,缩短了解放战争的进程。同时,民革还策动了资源委员会起义,为新中国建立初期的经济建设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策动了国民党政府驻外使馆起义,在国内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和平将军张治中

    张治中将军曾任民革中央副主席,先前是国民党方面一贯坚持国共合作的代表人物,他一生为促进两党合作,推动民族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被称为“和平将军”。

    抗日战争时期,张治中毅然请缨,先后出任国民革命军第五军军长、第九集团军总司令,两次率军与日寇在上海血战,创造了著名的上海保卫战的胜利,曾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军民抗日必胜的信心。

    当蒋介石要张治中率军去与红军对垒时,张治中却立即交出军权,表示宁愿去军校当教官。

    1949年4月,全国解放前夕,张治中以国民党政府首席代表身份与中国共产党和谈,并草拟了《国内和平协定》,但南京政府在蒋介石干预下拒绝签字,和谈失败。

    1949年4月21日,解放军百万雄师横渡长江。张治中认为自己是首席代表,理应回去复命。毛泽东和周恩来多次诚恳挽留他。周恩来诚挚地对张治中说:“西安事变时我已经对不起一位姓张的朋友(按:指张学良),今天再不能对不起你这位姓张的朋友了。”张治中深受感动,于是决定留下来。(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文章来源:统战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