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派故事】“90岁高龄的老‘海归’”

  • 日期:2017-05-03
  • 2351

    从海外到香港,再到内地;从华侨社团组织到现代政党;从旧民主主义政党到新民主主义政党,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中国致公党几经转身。

    如今的致公党,不仅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三大基本职能,还发挥着海外联谊的作用。

    与洪门的渊源

    关于致公党,故事很多,说法也很多。比如,致公党是不是洪门党?

    标准答案是:肯定不是。但洪门的确与中国致公党有历史渊源。

    洪门的起源众说纷纭,但大体可以追溯至明末清初。当时,明朝的一些忠烈之士,不满清朝满族人的统治,遂以“反清复明”为宗旨,结成团体,总称“洪门”。这一团体的支派有很多,最著名的如天地会、红帮、三合会等。

    19世纪50年代,美洲的华侨数量大增。在海外饱受欺凌的华侨,以洪门的形式组织起来互助互济。几乎只要有华人的地方,就会有洪门。在美洲则多称为洪顺堂、致公堂、义兴堂等,旧金山的洪门组织达26个之多。其中,洪门致公堂是规模较大、实力较强的海外洪门组织。

    孙中山深感美洲洪门组织具有很大能量,为了发动广大华侨参加革命,他于1904年1月毅然在檀香山加入洪门国安会馆,成为主管纪律的高级军事人员“洪棍”,并在1904年5月帮助洪门致公堂改造成具有资产阶级革命性质的团体,将其引向民主革命的道路。

    1923年10月,由美洲洪门致公总堂发起,在旧金山举行五洲洪门第三次恳亲会,决定筹备一个反映华侨利益和要求的政党。经过两年筹备,1925年10月改堂为党,宣布成立中国致公党。

    现在来看,中国致公党已是一位“90多岁高龄的老‘海归’”。

    “华侨为革命之母”

    辛亥革命时期,致公堂联合同盟会成立“洪门筹饷局”为革命提供经费,创办报刊书社宣传革命思想,组织成员回国参加黄花岗起义、武昌起义。

    孙中山高度评价这种舍己为公、牺牲为国的义举,赞誉“华侨为革命之母”。

    抗日战争爆发后,致公党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全面抗战主张,提出“今非抗日无以救亡,非联合无以抗日”,号召海内外成员支持和参与祖国抗战。毛泽东专门致电致公党创始人司徒美堂先生,称他们“关怀祖国,呼吁团结,敬佩不已”。致公党成员还在菲律宾、马来亚等国组织成立华侨抗日武装,与侨居国人民一道抗击日本侵略者,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斗争中一支独特力量。

    抗战胜利后,致公党发表宣言和告海外侨胞书,积极开展反对内战、争取和平、反对独裁、争取民主的爱国运动,特别是积极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公开表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参加筹备和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

    新中国成立后,致公党把总部从香港迁到广州,最后迁到北京,召开代表大会、修改党章,号召广大成员和海外华侨支持祖国建设,积极投身于恢复国民经济、巩固新生政权的伟大实践。

    毛泽东与司徒美堂:坐轿抬轿

    新中国成立前,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和致公党人的会面,还有一段佳话。

    1949年9月,毛泽东要在香山双清别墅同中国致公党创始人之一司徒美堂会面。当时,司徒美堂已年过八旬,身体病弱,不能乘车上坡。大家正在焦急时,毛泽东出了个主意:用担架抬老人上山。

    办法虽好,但没有现成的担架。有人提议,把毛泽东用过的一把藤躺椅两边绑上两根木棍,做成简易的“轿子”,毛泽东欣然同意,同时再三叮咛:“你们四个人抬时,一定要一起轻轻地起来,抬上肩后步子走稳走齐,不要让担架晃动。”

    当司徒美堂被抬到会客厅门口时,早已站在门前等候的毛泽东,立即走下台阶迎上前去,双手搀扶老人“下轿”,老人大为感动。此事一时传为美谈。

    由于在此之前双方已彼此了解,这次见面非常愉快。司徒美堂感动地说:“主席太谦虚了,没有一点架子,我不能不把内心深处的话掏出来。我响应共产党的号召到北平来,原先心里有种想法,主要还是对共产党了解不深,以为共产党胜利了,现在要上台了,我们这些人是来给共产党‘抬轿子’,捧共产党上台的。”

    毛泽东听后说:“我们今后要长期一起共事,我们大家既是坐轿者,又都是抬轿者。每一个爱国的志士仁人,都可以以自己的特长,参加人民政府的工作,不但要做到尽职尽责,还要做到有职有权。”

    同胞遍天下

    新中国成立后,致公党关心海外侨胞的生存发展,致力于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正当合法权益,团结和动员广大党员和海外侨胞,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

    改革开放后,致公党的“侨”“海”优势便显得尤为重要。他们多层次、多渠道、多领域开展海外联谊工作,帮助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2015年是致公党成立九十周年,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位友人应邀参与出席纪念活动,可以说是同胞遍天下。

    现在,致公党已经与6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个海外社团建立了友好往来关系。

    目前,致公党共有成员5万多人,76%具有海外背景。有的省份,这一比例超过了八成。党员中,政协委员有4700多人,人大代表有930多人,530多人在副处级以上实职领导岗位工作。(文/陈融雪,来源: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文章来源:统战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