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统战•2020】年度热词大盘点(一):民主党派工作篇

  • 靳东鹏
  • 日期:2021-01-08
  • 548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这一年,我们见证了逆行出征的豪迈、顽强不屈的坚守、患难与共的担当、英勇无畏的牺牲、守望相助的感动。

告别2020,我们不会忘记砥砺奋进的一年间,习近平总书记对统一战线的殷切关怀,那些令统战人欢呼喝彩的重要瞬间,一系列指导和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的政策法规、工作举措,以及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和统战干部只争朝夕、奋战一线的风采......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站在新年的起点,“统战新语”重磅推出“印象统战•2020”年度热词大盘点,每天一篇,一起来“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系列研讨会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中共中央制定印发重要文件,为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有关文件精神,推动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促进交流互鉴,2020年9月,中央统战部组织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研讨会。尤权出席会议并讲话。尤权指出,各民主党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有关文件精神,着眼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尤权强调,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是各民主党派一项长期重要的政治任务。希望各民主党派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民主党派自觉自主自为的关系、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的关系、自身建设和履职尽责的关系、进步性和广泛性的关系,创新思路方法,完善制度保障,强化整体合力,不断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成效和水平,为推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在开展主题研讨的同时,中央统战部还组织各民主党派中央围绕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发展工作、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机关建设等开展了五场专题研讨。

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

2020年,各民主党派中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尤其是3月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总体要求,认真谋划部署全年工作,采用视频调研、电话访谈、委托地方开展调研等形式,确保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不断档、不停顿,继续为对口省区党委、政府顺利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贡献智慧和力量。据统计,2020年各民主党派中央共开展调研190余次,其中领导班子带队调研40次,向对口省区各级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建议430余条,向党中央、国务院报送监督报告8份,“直通车”意见建议14份,建言专报1份。(文章来源:统战新语  2021-01-07)